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昭潭镇官营村:党建引领村庄蝶变 点燃乡村振兴引擎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16 14:57 点击次数:372

东至县昭潭镇官营村地处该镇西北部,全村总户数682户,总人口2554人,贫困户59户,目前未脱贫户3户。近年来,官营村以党建为引领,围绕组织振兴、信访维稳、脱贫减贫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五治融合”,带动群众安居乐业。

强队伍,筑“堡垒”,组织振兴提效能。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就看“领头羊”。该镇党委把强“队伍”和筑“堡垒”作为推进官营村党组织建设的关键措施,选拔富有干事创业精神和为民情怀的镇干部任村第一书记,又招聘后备干部充实到村干部队伍中。围绕“懒、庸、怠”等问题,开展“改作风、强本领、提效能”大讨论活动,按季度对村干部开展“政治体检”,加压增责,提升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大力推进党建“堡垒”标准化建设,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投入100余万元建起建筑面积达600平方米官营村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党群服务综合体建设,使之成为集党建活动、便民服务、教育培训、协商议事、文化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联系纽带,官营村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得到巩固。

治乱象,树楷模,多元善治正民风。2004年,原官营村、沙堡村合并成现在的官营村,为破解信访工作困局,官营村在镇党委指导下,尝试以“五治融合”为抓手,走上乡村善治之路。以“党建+政治”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凝聚力。为健全工作保障机制,落实配套政策,压实主体责任,官营村党组织建立矛盾调解联席会议制度,构建起社会共治同心圆,稳固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和政治功能;以“党建+自治”为基础,建立村级事务阳光工程体系,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协商管理格局;以“党建+法治”为根本,开展普法教育,调节社会关系,强化法律在维护农民权益、农业支持保护、生态环境治理、化解农村社会矛盾方面的权威地位;以“党建+德治”为基石,树立道德楷模,用群众身边人、身边事进行教育感化,引导村民崇德向善,积极开展官营村“五好家庭”“最美婆媳”等评选活动;以“党建+智治”为支撑,强化基层治理助推力。强化互联网思维,善于运用智能化手段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村广泛宣传,动员村内主次干道沿线的居民户自愿安装监控探头。目前村部和主要路口已安装探头,不仅降低了对违纪违法行为的追查取证难度,同时极大程度减少了违法行为的发生,提高了群众的社会安全感。

听民意,办实事,安居乐业奔小康。村支书带头同村“两委”认真掌握真实民意,坚持经常登门入户,及时了解和掌握贫困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反复多次到各村民小组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充分征求意见,听取并记录老组长、退休干部、老党员的建议,采取有效的措施促脱贫。一是组织贫困户培训。在包保单位东至县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组织贫困户外出务工和就近务工培训,就近在本地服装企业、木材加工企业上班。二是为贫困户销售农产品。积极对接帮扶单位和本地市场老板为贫困户销售农产品,让贫困户真正得到实惠。三是为贫困户谋出路。组织凤还巢工程,年初将官营籍的企业老板、当地外出务工能人、成功人士等召集在官营村委会开座谈会,为官营发展出谋划策,为贫困户出钱出思路,并结对帮扶贫困户4户,带动贫困户务工就业5户。仓廪实,知荣辱。在做好脱贫工作的同时,官营村积极谋划,高标准打造了官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以“宜居官营·悦享生活”为主题,广泛开展文化文艺、科学普及、技能培训、暖心行动等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推动精神文明之花在官营全面绽放。(撰稿人:周祥兵;审核人:任嘉玲)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