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四动”带“四建”推进党建带群建攻坚试点项目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22 10:53 点击次数:595

东至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以“四动”模式推动“四建”,推深做实“党建带群建”攻坚试点项目,不断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心贴心思想驱动,抓政治引领促建。加强党对非公领域群团工作的领导,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思想引导。一是注重正面宣传,增强思想认同。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指导乡镇、开发区在摸清经营状况和从业人员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座谈会和组织宣传发动等方式,结合选定的16个试点样本(未组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实际,向非公企业出资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建工作理念,赢得试点单位的重视和支持。香隅镇组织镇群团组织深入试点单位,对接企业负责人,开展思想引导和业务指导,消除对组建党群组织、开展党群活动的思想顾虑。二是注重典型示范,增强政治认同。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向试点单位宣传推介党群共建成功做法和优秀案例,纠正少数企业“重经济轻政治、重发展轻党建”的认识误区。突出党建引领,邀请试点单位负责人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帮带活动。泥溪镇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邀请试点单位出资人参加企业所在村的座谈宣讲、微党课等活动,增强企业出资人政治认同。三是注重用心服务,增强情感认同。坚持教育引导和服务指导并举,结合“四送一服”工程,宣讲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政策,开展送政策送服务活动。结合落实党(工)委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各地开展走访调研活动50余次,以“保姆式”服务增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对党建工作的高度认同。

面对面指导带动,聚党群合力帮建。实行县委非公工委——群团部门——试点单位“三级”联动模式,加大业务指导力度,凝聚党群合力,推动试点单位群团组织组建和党建活动开展。一是科学筹划设计。下发党建带群建工作实施方案,研究制定攻坚试点项目书,指导乡镇和开发区结合试点样本单位实际,精准科学制定试点工作方案,按照时序安排,定期调度推进,开展组织现场调度3次,下发工作提示函2期。青山乡经过调研评估,制定了“工青妇定点帮扶——成立工会组织——发展党员——组建党支部”的可行性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二是力量下沉一线。组建以群团组织和经济发展、农技等部门成员为主的攻坚服务队16个,选派基层骨干人员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统筹群团组织力量,每月深入试点单位联系工作不少于4次,帮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解决实际问题28个。张溪镇、胜利镇结合实际,率先指导试点单位组建工会组织和妇女组织,选优配强群团组织负责人。三是健全运行机制。发挥县委非公工委牵头抓总作用,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协商会、网络月例会等方式,加强工作调度,发挥部门优势,形成工作合力。东至经开区建立党建带群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指导试点单位每月召开一次党群工作例会,探索创建“党群服务E平台”,将群团组织建设纳入“智慧党建”系统管理。

手拉手互促推动,优载体服务联建。以企业生产经营为切入点,以服务中心工作为重点,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发挥群团组织在宣传、组织、带领职工等方面优势,凝聚服务发展力量。一是抗洪一线显担当。7月份抗洪抢险救灾期间,各试点单位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迅速组建志愿服务队,参与一线抗洪,慰问值守人员,开展志愿服务,为抗洪抢险斗争的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二是中心工作聚力量。洋湖镇、泥溪镇以村企共建为抓手,开展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发动企业职工广泛参与村级工作,引导企业主动担起社会责任,在活动中凝聚职工力量。三是服务发展有作为。东至经开区积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聚焦企业安全生产、环保、企业文化建设等,开展技能大比拼、金秋助学、节日“送温暖”等活动,提高职工队伍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部分工会组织还通过开展“不欠薪承诺”等活动,保障企业职工合法权益,为企业发展营造和谐环境。

实打实资源促动,强政策保障助建。以政策激励为导向,推动人力财力物力下沉,为试点单位开展党建带群建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提供有力保障。一是提供政治待遇保障。针对试点成效较好的个人和集体,优先在评先评优、政治待遇上予以倾斜。官港镇主动联系县主管部门加强对试点单位的业务指导,对表现出色的成员单位和企业员工,明确在政治待遇和职位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二是加大资金项目支持。结合县级“五抓五送”活动,为试点单位优先安排以奖代补。同时协调县群团部门在希望工程、“兰花草”一对一助学、困难职工慰问、“金秋助学”等项目安排上,为试点单位提供政策倾斜。三是优化阵地平台建设。加强试点单位群团组织活动阵地建设,推进阵地共建共享共用。东至经开区推进“党群之家”建设,将试点单位的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整合到“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中,组织开展群团活动20余次。四是加大群团组织推优力度。严格落实群团组织“推优”入党暂行办法,建立商定推优对象——确定培育流程——界定推优路径——固定推优程序的“四定”推优制度,将发展党员指标向试点单位倾斜。目前已通过群团组织推优将6名优秀职工列为入党积极分子。(撰稿人:檀城、张小云;审核人:路秀生)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