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泥溪镇:“信用+”促进乡村治理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23 15:41 点击次数:213

农村信用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来,东至县泥溪镇全面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将农户信用评分与各项重点工作相互融合,相互推进,扎实做好信用村建设工作,推动乡村有效治理。                             

信用+党员积分,强化党员带头作用。该镇根据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在联系帮扶农户、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移风易俗等方面发挥作用情况制定党员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实行党员积分制。将信用户评分与党员积分相挂钩,通过党员积分影响信用户评分,推动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自觉履行党员义务、调解邻里纠纷、帮扶困难农户,带动群众诚实守信。

信用+村规民约,增进村民自觉意识。村规民约作为规范约束村民行为的规章制度,对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和治理有着重要作用。该镇各村在开展乡风文明评议工作中,结合乡风文明正、负面清单,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条款,大力弘扬诚信文化理念,发挥道德教化作用,引导村民群众自觉遵守相关内容,约束日常行为,营造人人守诚信、村村讲信用的良好氛围,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提高乡村社会文明建设。

信用+人居环境,推动乡村环境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工作。人居环境的整洁与否直接影响着农村整体面貌和村民的精神风貌。该镇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将农户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房内屋外环境卫生整治效果、ABC评级及美丽庭院评比结果等纳入信用户评定标准,带动村民主动开展卫生运动,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全民参与度。

信用+金融服务,促进乡村经济发展。该镇积极对接扬子村镇银行,建设金融服务站和金融服务点,设立金融服务员,结合信用村、信用户信用等级,实行差异化信贷政策,为信用户做好优惠信贷政策宣传,帮助介绍、协助办理优惠信贷产品,解决农户在发展产业时资金方面的燃眉之急,推动农村经济提升。该镇已建设金融服务站1个,在各村建设金融服务点3个,设立金融服务员5人,现正在全镇推进,推动金融服务全覆盖。(撰稿人:彭媛;审核人:胡亚男)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