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贵池区:党建引领 聚力打造“红色菜篮子”
信息来源:贵池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27 10:18 点击次数:222

为全面提升全区非公党建工作水平,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非公党建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贵池区坚持“三力”齐心,以“红色菜篮子”为引领,培育农贸市场党建。

多方联动,形成合作力。为强化党的建设工作对农贸广场的引领作用,由区委非公工委牵头,区市场监管局、秋浦街道办事处具体实施,成立了贵池区毓秀门农贸市场工作领导小组,区委非公工委负责同志任组长,区市场监管局、秋浦街道办事处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其他相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及区委非公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成员。并按照市场经营区域划定网格,成立了毓秀门农贸市场党支部,实现党员业户全覆盖。制定了党建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通过邀请党员经营户参与市场重大事项讨论、商户矛盾纠纷调解等增强他们的归属感,自觉成为市场上飘扬的“红色旗帜”。社区党委联合街道、公安、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等部门,构建一支由党员志愿者为核心,共建单位志愿者和经营户志愿者为两翼的“一核双翼”九华正能量志愿者队伍,自早6时到晚6时在市场周边开展文明劝导、秩序引导等志愿服务,形成党组织牵头抓总,多部门联动整治的常态管理制度,形成整治成效,辐射周边。 

红色引领,形成带动力。一是毓秀门农贸市场党支部授牌“党员示范岗”和“诚信经营户”。通过深入市场调查走访,综合收集情况,从现有市场经营摊主中挑选模范经营、有影响力号召力的党员摊主授牌“党员示范岗”。挑选邻里关系融洽、经营诚信,致力于市场健康发展的经营户授牌“诚信经营户”,打造先进、宣传榜样力量,形成“头雁”效应。“党员经营户”的匾牌挂在档口前,虽小,份量却很重,对于前来消费群众来说,这块牌匾也就是他们心目中的“放心牌”。二是建立红色驿站。红色驿站内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制度上墙、规章上心、管理到位,发挥市场繁荣“润滑油”作用。以农贸市场及周边党员志愿者为主力,联合各行业志愿者,为群众提供各类志愿服务如爱心理发、衣物缝补、血压测量等。组织单位党组织、党员为群众提供食品安全、医疗保健、子女教育等系列专业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志愿成立红色服务队,为周边的困难群众,特别是行动不便的老人,送菜上门,深受百姓的欢迎。通过党员的积极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商户的责任感,带动整个农贸市场的健康发展。 

完善提升,形成新活力。干净整洁、停车有序、文明经营、秩序井然……这是走进毓秀门农贸市场的第一感觉。长期以来,结合农贸市场实际,从完善设施、规范行为、制定制度等方面入手,打出了一套工作“组合拳”,市场内规划停车位、路面进行硬化、每个经营业户配备垃圾桶、生熟区严格分开,每个业户的营业执照悬挂整齐、物品摆放分门别类,解决了农贸市场存在多年的老问题。如今市场内的经营户把农贸市场当作自己的“家”,物品摆放整齐,门前清理得干干净净,文明经营、规范经营这些都已成为每一个经营户的自觉行动。异味、车辆乱停放、脏乱差等现象已一去不复返,干净、整洁、卫生已成为农贸市场一张崭新的“面孔”。而华丽变身的农贸市场,给市民带来了更多便捷和舒适,也在潜移默化中传导文明理念,促进文明素养的提升,使文明习惯蔚然成风。(撰稿人:纪杨烨;审核人:杨竹)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