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洋湖镇:“三大引擎”助力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建立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27 11:15 点击次数:194

近日,为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在全镇范围内做好、做细、做实,高质量完成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东至县洋湖镇积极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效办法,建立长效机制,助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党建引领来助力。该镇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在制度落实和监督检查等方面的统筹主导地位,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科学、规范、长效推进。建立完善《以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坚持目标导向、实干导向、结果导向,全面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明查暗访,打分排名,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综合绩效考核依据,针对有些村部署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工作不落实的情况按照相关规定启动问责程序。

乡风民俗来约束。该镇以德治为基础,以法治为保障,以自治为目标,“三治融合”协同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其中高山村、永济村等村庄将人居环境整治的要求列入村规民约,引导广大村民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同时,各村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成果运用,不定期通过乡风议事厅商议环境整治相关事宜。全镇上下共同努力,很大程度上激发了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营造出共治、共建、共管、共享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氛围。

群众监督来帮忙。该镇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通过“随手拍”的形式及时指出各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到位问题。鼓励村民主动“爆不足”,将垃圾清理、乱堆乱放等环境问题,随手拍照,标明时间、地址后上传至微信监督群。镇相关负责部门接报后第一时间主动认领清理任务,组织人员跟进整改进度,并在群里反馈整改情况。目前,该镇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合力攻坚,各项工作进展迅速,成效显著,各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撰稿人:周士雅;审核人:桂亿)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