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石台县矶滩塔坑村:土地流转得租金 百姓增收巩脱贫
信息来源:石台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28 10:29 点击次数:281

近年来,石台县矶滩乡塔坑村抓住契机,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到村流转土地集中连片发展,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走出了以瓜蒌籽为主导产业的农业现代化产业之路,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就业,呈现出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和谐美丽新农村画卷。

小瓜蒌得大惠

走近塔坑村瓜蒌籽种植基地,一排排水泥架子上面爬满了藤蔓,茂密的叶子下挂满了圆圆的瓜蒌。2017年5月,安徽省宜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在“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的号召下,对接扶贫塔坑村,按照“因地制宜求发展,多措并举巩脱贫”的方针,与塔坑村“两委”共同探索建立“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扶贫示范基地,流转土地240亩。在不断优化调整种植结构后,现已拥有瓜蒌籽、富硒水稻及富硒油菜等3个品种。2019年,该公司实现农业产值近150万元。

三年来,正是靠着这小小瓜蒌,塔坑村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可喜变化。贫困户以土地流转入股,每年可获得每亩300元的保底收入。

把荒地承包给企业后,很多村里人开始领起了双份“工资”。57岁的农民韩金林喜不自禁:“我们得了土地流转费,加上农闲时帮忙打工,一年预计能进账2万余元,这还不算外出务工的收入。”

据悉,2017年以来,宜善公司为塔坑村贫困户及周边农户共带去土地分红15万元,务工工资62.7万元,慰问金及礼品8.5万元,成功带领塔坑村38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龙脑樟变“闲”为“宝”

为充分利用竹园、旗山村民组闲置土地,塔坑村“两委”联合驻村扶贫工作队,与石台龙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合作,流转田地、山场共106亩,发展龙脑樟种植业,从而最大化地保护利用土地资源,促进百姓增收,提升土地效益。

旗山组村民朱文才得知自家山场要被流转发展种植业后,十分激动,“山场已经闲置多年了,一直没法利用,现在被公司用来发展种植,真的太好了,流转金是小,但是保护土地是大呀!”

“农业要做大做强,形成产业效果,市场化发展是前提,规模化是基础。我们目前先流转部分土地,发展龙脑樟种植,待其市场效益发挥出来后,我们将加快对土地流转的进度,最后把土地返还给老百姓,让百姓自己加入种植中,我们回收,从而最大化地增加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村集体利益。”石台龙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刘总说道。

生态农庄打造本地品牌

塔坑村位于“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的矶滩乡西北边缘,青山环绕,绿水潺潺,一条村村通公路贯穿全境,2019年被中共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为美丽乡村示范村,这为该村发展休闲旅游业提供了良好环境和有力保障。

近日,塔坑村委会积极引进安徽盛兴绿野有限责任公司到村发展,流转塔坑组闲置山场、耕地,建设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养殖场,推广应用先进的种草养畜及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等技术,同时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努力打造集养殖、种植及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农庄。

塔坑村“两委”在充分获得群众认可的前提下,积极与公司对接,采取‘农场+农户’的生产经营方式,推进项目实施。该项目建成将有效促进禽类、畜牧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带动饲料食品加工及种植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同时吸纳本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有力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

据悉,该项目计划在两年内完成目标任务,将发展珍禽养殖30000只、藏香猪养殖2000头,树立“荞麦坑生态农场”品牌,打造“生态养殖园+农庄”模式,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下一步,塔坑村将继续落实新发展理念,抓住机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在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推动农业科学化、规模化经营,带动贫困群众就业,有效转活农村经济,巩固脱贫成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撰稿人:胡正阳;审核人:华凯)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