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驻村工作专班入户解难题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09 13:21 点击次数:390

“多亏了他们的帮忙,我的孩子才能顺利入学。”青阳县蓉城镇五溪村贫困户丁阳春感激地说。

丁阳春的女儿丁露从小跟着母亲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沙田镇上学,今年8月份才回到父亲身边生活。由于广西考试时间比安徽要迟,两下相错,丁露中考结束回到青阳县时,这边学校录取工作已经结束了。本想和孩子团聚享受天伦之乐,结果上学成了大难题,这可急坏了父亲。“那段时间他们跑家里好几趟,又打电话又询问,很快帮我解决了孩子的入学问题。”丁阳春高兴地说。

丁阳春口中的“他们”,正是青阳县驻蓉城镇五溪村扶贫工作专班。今年6月底,青阳县在对18个贫困村和11个边缘村派驻工作队的基础上,对全县其余81个非贫困村增派驻村工作专班。青阳县实验小学的王浩、甘正清和蓉城镇政府黄成东被选派到五溪村驻村。“我们是6月25号开始驻村工作的,每周在这儿待三到五天,周末也会经常过来。”驻村专班队长王浩说。自驻村以来,专班队的身影出现在田间地头、贫困户家中,与他们聊生活、家境、孩子的上学等,谈生活中的困难、如何摆脱贫困的看法,贫困户与专班队就这样被紧密联系起来,时间长了彼此都熟悉了,见面时如同亲人般亲切,贫困户们都说:“扶贫政策真的好,干部走进家里,更是走进我们心里,我们老百姓体会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政策也真正给了我们脱贫致富的办法。”

五溪村共有19个村民组,贫困户47户123人。驻村工作专班队进村入户,挨家挨户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排查,对查出的问题“立查立改、对账销号”,全心全意为贫困户排忧解难。得知丁阳春家的情况后,专班队王浩等人积极联系青阳县教体局和池州市旅游学校领导,仔细说明情况。经过协调沟通后,现在丁露已经在这所学校成功入学。在此期间,专班成员不仅数次走进丁阳春家面对面沟通,并且手机为他们24小时开机。“就算是晚上十一点多打电话找他们咨询事情,他们也会不厌烦、细心跟你解释说明。”丁露父亲说。有入学困难的解决入学问题,有住房困难的解决住房问题,有就业困难的解决就业问题……为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扶贫工作专班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坚持对症下药,持续巩固脱贫成效。贫困户董福满之前一直在外打工,房屋年久失修,存在墙体开裂、漏雨等问题。专班成员走访发现后,及时和村里对接,帮他修整房屋,重新粉刷。60多岁的董福满感叹道:“我现在住得比以前更安心,都是因为党的政策好啊。”贫困户高四荣家的传统简陋旱厕也在专班成员的帮助下,“改头换面”成了干净整洁的新卫生间。

驻村三个月来,专班成员风里来、雨里去,往贫困户的家里跑了一趟又一趟,全面摸清了全部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结合驻村走访实际情况和户档资料,制定了详细驻村工作计划和帮扶方案,并对走访记录进行了梳理、汇总、整改,成功完成了8户改厕工作、31户房屋修缮工作。据驻村专班队长王浩介绍,驻村专班工作队将时刻保持昂扬的斗志,以百倍的决心和信心,持续用力,精益求精,进一步做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工作,扎实开展好驻村各项工作,确保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撰稿:杨恒;审核:方文豪)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