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贵池区深入推进“头雁工程”大力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信息来源:贵池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10 14:25 点击次数:347

近年来,贵池区将加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重中之重,深入推进村党组织带头人“头雁工程”,严把入口、强化培育、从严管理、加大激励,大力加强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一是积极开拓“源头”。全面充实村级后备队伍,为每个村党组织书记配备后备人选。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双向培育计划,注重从优秀现任村干部、致富能手、复转军人、专业合作社组织负责人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鼓励本地愿意回乡服务的民营企业家、企业管理人员、个体工商户等外出务工人员回村任职。全区村党组织书记中,致富能手12人,退伍军人26人。对于本村中没有合适人选的情况,通过积极选派镇街道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职、跨村任职等途径,全面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目前全区跨村任职5人,镇街道下派8人。墩上街道永岭村长年工作后进、集体经济薄弱,该街道党工委在2018年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将街道执法中队方新伟同志下派到该村任党委书记。两年来,方新伟大力加强村级党建工作,利用自身人脉引进2000亩白茶种植项目,带领村集体多方筹集资金,种植白茶200余亩,使永岭村由后进村一跃成为当地先进村。

二是切实严把“入口”。村“两委”换届工作启动后,各镇街道迅速抽调专人组成调研组,对所辖村党组织书记情况进行集中摸底排查、逐一分析研判,客观公正地作出评价,形成综合评价情况和调整名单;因区制宜制定全区村“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条件“负面清单”,对不能、不宜作为候选人的情形作出明确界定;从严落实村“两委”成员候选人资格区、镇街道联审制度,并创新建立全区村“两委”干部调整区、镇街道两级联审长效机制,坚决将不符合条件人员“挡在门外”,着力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三是强化管理创新出台《贵池区关于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的意见(试行)》,就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职责任务、选拔任用、管理考核、激励保障等作出明确规定,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村“两委”其他成员镇街道级备案管理制度,不断提升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专职化管理水平。出台了《贵池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量化考核方案》,探索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量化考核长效机制,合理设置量化考核指标体系,每年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所在村(社区)年度综合考核、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等测评情况量化为具体分值;突出考核结果运用,督导各镇街道党(工)委根据量化考核机制要求,从严落实奖惩措施,确保切实发挥量化考核作用。

四是着力加大激励。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建保障工程,每年按不低于全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标准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按照基本报酬40%左右标准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报酬,目前全区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达47000元/年以上;积极开展从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中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探索实施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兴村”工程,将村干部绩效报酬与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挂钩,不断激发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撰稿:蔡松;审核:杨竹)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