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三化”同频强化党支部自身建设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10 13:05 点击次数:3771

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能否得到有效发挥,自身建设是关键。近年来,东至县坚持“三化”同频,抓牢自身建设这一根本,着力在体系建设、阵地注红、规范运行上下功夫,有力提升了基层党支部组织力。

建强组织体系,系统化布局组织覆盖。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根本遵循,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立足县情实际,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理顺组织脉络,夯牢党支部根基。探索“支部+”模式,采取“支部建在楼宇”“支部建在产业链”“支部建在工地”等方式,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聚焦新型行业和领域,将党组织向互联网企业、居民小区延伸,探索创新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经济发展的新方法、新路径。成立东至人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党支部,覆盖管理4家有一定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实现了该领域党建工作零的突破。安东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坚持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在盛誉华庭、盛禧嘉园等工程项目一线建立5个党支部,将一线职工党员聚在一起、活动开展在工地、党旗在项目一线高高飘扬。5个党支部变身为党员与项目的“联系纽带”,统筹了建设资源,协调了各方利益;党群员工强化了攻坚意识,提升了攻坚效能,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县委组织部坚持因地制宜、先行先试,指导社区、业委会、物管三方联动,成立舜帝花园小区党支部,通过“红色物业”抓手强力打造社区“和美尧舜”党建品牌,小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在支部引领基层治理中不断提升。

筑牢红色阵地,项目化激发支部活力。2018年4月,东至县委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活动。2019年3月研究出台《中共东至县委关于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深化提升两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将“形象先锋”列为“五大工程”的头号任务来抓,把阵地提升作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坚持统一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根据各领域实际,与农耕文明、社区文化、家风家训、廉政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等有机融合。2020年开始组织实施“红色阵地”提升工程,进一步优化场所布局,提升阵地功能,丰富活动载体,推动党群服务中心向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党员群众的“党群服务综合体”提升,率先将30%以上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高质量“党群服务综合体”,构建15分钟党群服务圈。东流镇采取“上级补助+镇里配套+村里自筹”方式,投入100余万元用于村级活动场所升级改造。东至经开区整合应急指挥中心大楼资源,协调800余平米场地,投资60余万元,高标准改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将其打造成为党员之家、职工之家,为园区非公企业党员群众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坚持固本强基,精细化推进支部规范。规范是党支部建设的前提和保障。以县委组织开展的“改作风、强本领、提效能”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健全、落实科学严密的组织制度。建立基层党建“三查一通报”制度,采取“基层党支部自查、党(工)委所辖党支部互查、县委组织部抽查、定期进行通报”方式,督促查清问题、深入分析、精准整改,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建立“三查三包三评”机制,即:村党组织自查、乡镇党委排查、县委组织部审查,县领导包村、县直单位包村、乡镇党委包村,村党组织自评、乡镇党委述评、县委组织部鉴评,推进全县1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使治理更具活力,服务更加优质,党群关系更加密切,基层政权更加巩固,目前已有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完成整顿提升。全面完成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域推进、全面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基层党组织自评-基层党(工)委申报-县委组织部抽查复核的方式进行验收评估,基层党组织达标率达100%。(撰稿:何静文;审核:路秀生)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