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坚持“三个三“ 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12 16:29 点击次数:265

2019年以来,东至县高质量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信用村建设一线,探索了一条具有鲜明地方特点的实践模式。

“三抓”联动,强化组织领导

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作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精心打造,在释放组织力中提升组织力。领导层拎着抓。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把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拎在手上,多次调研指导、“面对面”设计、“点对点”调度。县领导通过“包乡走村入户”,下沉一线指导工作。操作层联手抓。做实架构,成立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联席会议,定期会商、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确保工作稳步推进。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密切协同,形成“一盘棋”。堡垒层兜底抓。选点乡镇党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组入户”常态化。村党组织建立乡风文明评议组织26个,创设乡风议事厅14个。实行网格化管理。设置网格680余个,采集信息26万余条,评议农户12600余户。

“三合”赋能,搭建特色平台

以党建思维牵引,高标准建设“红色信e贷”平台,打造“网上的金融超市”,推动农村金融回归本源,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数据聚合。动态交换市级13个部门、86项数据,完成21个县直部门66类数据及网格员采集信息的归集、整合工作,归集数据1500余万条。平台内置信用户、信用村评级模型,自动测评信用户、信用村。评定信用户10277户,信用户占比85.1%。评定信用村26个。功能融合。将党建引领创新、金融服务、数据服务、农村信用服务、政策宣传等多项功能融为一体,形成党建引领、科技赋能、高能数据、风险防控、金融服务、工作聚合、促进治理七大优势。服务耦合。配套开发APP终端,集成到“皖事通”池州分厅,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以在线发出贷款申请,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金融机构通过平台降低信息获取成本和风险溢价,提高运营收益。党委、政府依托平台提供优质公共产品。目前平台上线金融产品53个,线上授信1.4亿元,为乡村产业发展输入“金融血液”。2020年上半年,选点乡镇“三农”贷款同比增长15%。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的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中,选点镇洋湖镇成为池州市唯一入选乡镇。

“三制”保障,提升建设效能

抓实机制体系建设,变行政推动为机制促动。构建“系统”维护机制。制定“全周期管理”暂行办法、金融风险防控和激励考核管理办法、“红色信e贷”数据征集更新与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乡村金融服务站建设标准等配套文件14个,形成全链条管理体系。建立“保姆”陪伴机制。筑牢紧密型村银合作关系,成立金融服务团,建立村银联合党组织23个。在选点乡镇设立标准化金融服务站2个,在村设置兼具党建活动、政策咨询、金融产品宣传等功能的金融服务室38个。投放59台便民自助设备,把服务阵地延伸到群众中去,为群众提供优质贴心的金融服务。配置“治理”优化机制。将信用指标作为前置性条件,与“乡村治理示范村”评选、“五好家庭”评选、入党入团、参军入伍等各类政策衔接配套,营造人人守诚信、村村讲信用的良好氛围,提升了农民群众的信用观念。农户道德品质凝结为信用村、信用户的“信用指数”,经由“红色信e贷”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双向“传导”,提高了信用治理水平。5个信用村入选安徽省乡村治理试点示范三级创建名单,1个信用村入选全国文明村镇候选名单。(撰稿:洪亮;审核:曹凯)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