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陵阳镇:打好扶贫就业战 助力脱贫攻坚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13 09:43 点击次数:350

自2014年以来,青阳县陵阳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围绕全镇527户贫困人口脱贫目标,坚持就业扶贫,全力提升贫困劳动者技能水平,本着“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人”的工作目标,针对贫困劳动者的技能水平、培训需求、求职意向等做好深入的调查,根据实际情况因户施策,制定合理的培训计划,促进贫困人员创业就业,脱贫致富。

鼓励创业就业变“输血”为“造血”

“冰冻三尺,绝非一日之寒”,加强扶贫扶志,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若是没有这样的好政策,我们贫困户创业哪有信心!”陵阳镇清泉村陈清珏夫妇在自家的食品工坊里忙个不停,提起自家生活质量的改变,陈清珏脸上挂满了笑容。今年34岁的陈清珏是就业扶贫的直接受益者,在政府和帮扶责任人鼓励下,她通过户贷户用小额贴息贷款,扩大发展食品工坊。同时利用手机微信销售农家小吃,从家喻户晓的粑粑到陵阳特色毛豆腐,她都能制作成精良小食,远销各地。“现在我家月销售额在一万元左右,真正实现了从贫困到小康的梦想啦!”陈清珏的产业越做越大,她不仅帮助自家实现脱贫致富,也带动了本村贫困户江长水、朱小马等户就业实现增收。对于这样有想法有能力的贫困户,该镇因户施策,多举措帮扶,鼓励创业就业,实施“造血式扶贫”,带动了贫困群众就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贫困户的一技之长发挥到底。 

推进转移就业变“流动”为“稳定”

自2017年以来,该镇积极对接县人社局,针对贫困劳动者的实际情况和就业意愿,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先后举办了养老护理培训班、家政培训班和保洁员培训班,累计130余名贫困劳动者参加,有效提升劳动者综合从业素质和能力。正所谓“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陵阳镇黄石溪村的陈焕新患有重病,儿子尚在读小学,在村委会和扶贫专干的建议下,妻子李美荣参加了劳动技能培训班,后经村委会介绍去上海从事家政行业,“以前都是在打零工,哪里需要人我就去哪,收入不稳定,日子不好过。” 现在李美荣每月收入达4000元,不仅增加了家庭收入,也增强了她脱贫致富的信心。陵阳镇不断推进贫困劳动者转移就业,积极对接用人单位,及时发布岗位需求,并对员工组织各类培训,使得贫困劳动者就业流向由“流动”趋向“稳定”,切实帮扶一批贫困群众实现就业。 

保障兜底就业变“被动”为“主动”

“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给我在家门口找了一个好工作,现在我能依靠自己的双手,过上更好的生活啦!”陵阳镇南阳村徐来保是村里的保洁员,负责一个村民组的环境卫生,一年有3000元的收入,虽然不多,但是也帮助他解决了燃眉之急。徐来保一人生活,身体不好无法外出务工,花钱的地方多,扶贫专干谢红英明白他的难处,建议他前去应聘村公益性岗位。“工作就在家门口,也能照顾自己,我的心里真是暖暖的。”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27户,其中病残弱人群不在少数,此类人群的就业成了难题。近年来,为增强贫困群众的就业积极性与主动性,在各村共开设77个公益性岗位,如护林员、保洁员、巡路员等,发放20万余元就业扶贫补助资金。因需设岗,保障兜底就业,设在家门口的岗位极大便利了贫困群众就业的需求,“赋闲在家”的贫困户摒弃“等、靠、要”的思想,积极融入就业氛围中,依靠自己的双手,变“被动”为“主动”。(撰稿:张胜美;审核:方文豪)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