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木镇镇:治出“绿水青山” 长出“金山银山”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14 15:10 点击次数:299

在青阳县木镇镇武圣村旗杆组的山坡上可以看到,满山1.5米左右高的油茶树横成排竖成列,如鸡蛋大小的油茶果挂满枝头,褐色与青色相间。武圣村村民徐永生带着5位村民挥着锄头,翻挖着油茶树边的山坡地,为套种黄精做准备。

63岁的陈来贵是武圣村的一名老党员,谈起这片荒山,他感慨道:“如果不是那个小伙子在荒山上植绿,现在还不知道要荒成什么样子。”陈来贵口中的“那个小伙子”指的就是武圣村“80后”村民洪直发。2009年,武圣村对这片集体林场进行了有计划的采伐,采伐后,村民开始围绕“该不该种树”“种什么树”等问题争论不一,开荒想法便搁置了下来。在异乡发展的洪直发听说家乡青山即将变成荒山,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他调转创业的船头,义无反顾回乡开拓荒山。他计划把山包整理成梯地,种植油茶。一方面,绿了荒山;另一方面,茶油收效高,种植前景广阔。

“我来投资,不是来破坏环境,而是在荒山植绿,把它整成一座‘金山银山’。”面对村民们的质疑,在当年村民代表大会上,洪直发坚定地说。2014年,他投入了400多万元,成立了池州市林达林业发展有限公司。从当初请农业专家测土质,请当地农民务工拓荒,到现在请农民摘果、治理,让农民参与收益分红,洪直发一步一个脚印,赢得了全村村民的高度信任。如今,池州市林达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已成为市级林下经济示范点、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

“农业投资战线长,收益慢,到目前为止,我已在这片山地上投入了1200多万。”站在油茶树林中,洪直发如是说。为打出组合拳效应,近年来,在种植油茶的同时,他还在油茶林间套种了黄精、桔梗、红白芍、牡丹等,养殖了1万多只皖南土鸡,让农业投资回报的“血液”循环得更快。如今,他辛辛苦苦打造的木本油料林基地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这时他认为自己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使命,就是让自己承包的这片山场惠及更多父老乡亲,带领周边的农民致富。洪直发说:“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这里的父老乡亲就是我的衣食父母。”陈来贵是池州市林达林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他说:“我来公司已有3年了,在这里锄草、打理油茶树,做些手边活,每天都能挣140元。”陈来贵望着这片1000多亩的山地,感慨地说:“昔日的荒山,如今被植绿成了青山,治成了我们老百姓手头上的‘金山银山’”(撰稿:石泽丰;审核:方文豪)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