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乔木乡:瓜蒌架下话丰年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14 09:03 点击次数:191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的季节。青阳县乔木乡东源村500亩瓜蒌基地,在经历疫情期间抢抓春耕生产、汛期灾后生产自救后,精心培植的瓜蒌迎来了累累硕果家住瓜蒌基地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师傅,看着门前瓜蒌欣喜地说:“乡村发展特色产业扶贫,真是扶到我们老百姓的心坎里,我家今年闲置耕地流转给企业可增收近千元,平日里闲时到基地打打零工,一年也有几千元的收入”。

近年来,青阳县乔木乡围绕九华黄精特色小镇发展,着力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扩延黄精、金银花等中药材种植产业链,大力发展瓜蒌等一批绿色生态型农业,以产业发展促进村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底,该乡依托花乡药谷生态产业园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嘉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发展食用瓜蒌产业种植。一期瓜蒌种植规模500亩,土地流转带动村民增收约15万元,其中带动7户贫困家庭增收近万元。基地每日常用工人近20人,待到瓜蒌采收时节,务工人员需求量更大,带动周边群众近50人就近务工就业,预计人均增收4000元。

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收益,难在持续稳定。乔木乡主要负责人表示,为筑牢产业扶贫根基,提升产业“造血”功能,乡村两级将进一步优化服务意识,以规模促发展,以特色提效益,精准谋划2021年新增1000亩瓜蒌种植项目建设,通过精准施策和资源整合,引导村党支部、村民、企业搭建产业合作平台,构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鼓励农户以土地入股分红并参与务工就业,在产业发展中优先吸收贫困户土地入股和务工增收,形成产业扶贫“合力效应”,在延伸绿色生态型扶贫产业链方面持续发力,逐步构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机制。(撰稿:丁国强;核稿;方文豪)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