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昭潭镇:合力推动乡村治理出“活力”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15 14:32 点击次数:159


近年来,东至县昭潭镇党委始终坚持将党管农村工作原则贯穿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全过程,不断增强镇村党组织凝聚力和服务力,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积极拓宽乡村治理途径,全力构建“三治融合”乡村善治局面。

党群共建聚合力。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乡村治理工作的重心。通过开展“改作风、强本领、提效能”大讨论、强镇兴村大走访、大调研及“进千家门,谈万人心”系列活动,找准镇域群众最亟需解决的问题。发挥网格员效用,将便民联系卡送到各家各户手中,让信息迅速传递,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畅通民意表达“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零距离”。通过走村入户、来电来访等方式,按周收集反馈群众意见。镇直部门、联系村干部根据需要到村报到,认领协商处理问题。由联系村的党政班子成员督办协调落实情况,党委会按月通报重点问题落实情况,确因职权限制难解决的突出问题,向上级报告协商解决,确保群众操心事件件有着落。

农企融合助民富。积极帮助东至县华云豪猪驯养繁殖基地转型,发展林下土鸡养殖,成立东至县尧春富农家庭农场合作社,把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与东至县宜口莲法式烘焙连锁店签订销售合同,采取“村委会+合作社+连锁店+农户”的运作模式,贫困户可以通过自养殖、专业能手养殖场务工、入股分红三种途径增加收入。合作社通过管理运行,增加收益,壮大村集体经济。在村党总支的引领下,豪猪驯养基地积极转型,依靠山场优势,带动全村建档立卡户养了几万只土鸡,同时打响了龙潭村无公害林下土鸡蛋品牌。

村民自治显活力。把“村规民约”作为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定规矩、立良俗、破陋习、扶正气,以规立德滋养文明村风,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养,促进乡村和谐健康发展。截至目前,昭潭镇通过“立约、传约、践约”的方式,8个村已实现“村规民约”全覆盖。村规民约的执行过程严格推行“四议两公开”制度,红白理事协会、老年协会等社会组织全程参与,组织各类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使移风易俗新风尚在乡村绽放。(撰稿:任嘉玲;审核:曹凯)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