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尧渡镇西村村:党建引领强村富民注入“红色动能”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16 08:54 点击次数:172

近年来,东至县尧渡镇西村村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融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去,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展现西村优越的自然条件和文化底蕴,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的强村富民之路,一幅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在西村徐徐展开。

“红色堡垒”铺就幸福路。该村2019年被确定为年度软弱涣散村,主要原因是班子配备不齐,支部战斗力不强。针对这种情况,东至县委、尧渡镇党委高度重视,经过一年的整改提升,最终配齐配强班子,主动吸引和鼓励优秀退役军人回村任职。同时加大从本村致富能手中培养选拔村干部的力度,加大现任“两委”班子和后备干部培养力度,不仅成功摘帽,更是通过了省级美丽乡村验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彰显。

“红色先锋”闯出致富路。“走,我带你们去看看我们的水库,里面有龙洞,牛洞,天然的瀑布,还有龙虾、石斑鱼、澳龙的养殖基地。”全县最年轻的村支书戴有晴说。戴有晴,26岁,尧渡镇西村人,曾服兵役5年,退伍后毅然回到了家乡,2019年9月担任了西村村书记一职,2020年4月创办合作社。在他的带领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建党群“智囊团”,村发展思路大家想,村发展方向群众议,村发展工作集体做。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助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致富。

“红色旗帜”领航发展路。9月中旬,以“展农业示范成果、促消费扶贫升级”为主题的首届龙虾美食节在该村成功举办。以龙虾美食节为契机,有力地拓宽了助农增收渠道,在农产品展销台,通过现场介绍、现场品尝、产品展示、有奖问答等环节让消费者全方位、多层次的了解西村村生态龙虾的优良品质,有力带动了龙虾及葛根、蜂蜜、野生猕猴桃其他农特产品的销售,在丰富市民餐桌的同时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也带动了乡村旅游。据悉,此次龙虾节共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约价值10000元。(撰稿:施云云;审核:潘琪、曹凯)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