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四高”联“四线” 从严推进公立医院党建工作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16 09:20 点击次数:678

近年来,池州市东至县聚焦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全面落实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要求,以“四高”联“四线”,压实公立医院党建责任,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有效提升公立医院党组织组织力。

高位领导,把准政治“引领线”。制定出台《东至县贯彻〈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及时成立县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调整充实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行业党建统一领导,配齐配强党务干部,推动公立医院党建责任落实。紧扣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需要,在成立县总医院的基础上顺利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总医院第一届党委、纪委,理顺公立医院党组织隶属关系。将加强党的建设写进总医院章程,明确党组织的地位作用、职责权限等。制定县总医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职责清单,明确25项具体任务。落实总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发挥公立医院院级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高标推进,织密组织“保障线”。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完成县总医院党委下辖22个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巩固提升医疗卫生行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支部提升行动,按照“六有”标准建好党组织活动场所,增强教育服务功能。发挥示范典型带动作用,培育特色党建品牌2个。建立挖掘识别机制,将17个先进党组织和58名优秀党员纳入先锋库管理。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举办党支部书记、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参训人员130余名。探索“双向培养”机制,引导医疗专家、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医务人员入党,发展党员15名。出台总医院内部人才流动实施细则,提升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加大人才服务保障,指导6名医务专业人才申报第三届市“拔尖人才”项目,3人获评市县拔尖人才。结合全县“改作风、强本领、提效能”大讨论活动,完善医院各项规章制度和各类人员岗位职责,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争创“人民满意医院”。

高频调度,压实管理“责任线”。坚持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与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一体推进,扎实开展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工作,制定《东至县人民医院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列出任务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建立县总医院议事决策制度,规范党政班子议事决策范围及规程,推进党务、院务、财务三公开。健全“主业主抓、主角主责”基层党建制度体系,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建立述职评议考核“报查评考”机制,完善医疗系统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通过月报告、季抽查、半年讲评、年终集中考核等方式,压实书记抓党建责任,以党建工作成效评价书记履职成效。落实“三查一通报”制度,组织开展自查4次、互查1 次,县委组织部抽查1次,每月召开网络例会进行调度,通过抓实管理、抓严考核,促进公立医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效发挥,延伸行业“服务线”。实施“党建+医疗服务”建设,改进医德医风,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在院内鼓励党员医护人员参与临床研究、微型党课等活动,提供导诊、咨询等贴心服务1200余次;院外开展医护人员结对帮扶、志愿献血、送医下乡等活动650余次,营造“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岗位一堡垒”的良好氛围。疫情防控期间,医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迅速聚集在党旗下,组织17个院区联防联动,带领1600余名医务人员、400多名村医众志成城投入战“疫”;专用病区临时党支部在“疫”线发展7名预备党员;县医院院区3名医务人员作为省第三批医疗队员,逆行出征驰援湖北;共产党员张凯用热血书写忠诚,用生命践行使命。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开展学习张凯同志先进事迹活动500余场次,通报表扬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表现突出的15个医疗卫生基层党组织和22名党员,凝聚尊医重卫的社会共识。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