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贵池区秋浦街道翠微社区党委:党员议事解难题 同心聚力共治理
信息来源:贵池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16 09:40 点击次数:279

为进一步引导居民发挥主人翁意识、参与和美小区建设,今年以来,贵池区秋浦街道翠微社区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探索完善“党员议事会”,不断提升辖区党员凝聚力,加强社区建设管理,着力打通“民生”最后一公里。

以网格党支部为核心,激活“红色基因”。不断完善协商议事机制,搭建“党员议事会议”红色议事平台,组织动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辖区派出所、物业公司及共建单位等多方力量,共同协商解决居民特别投诉的“难事”和“大事”。通过网格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社区、物业等居民区服务主体作用,加强小区党员群众广泛参与议事的“主人翁”意识,形成“楼栋易事马上办、小区难事共协商”议事氛围。

以党小组长为中心,唤醒“党员初心”。党小组长在居民楼栋自治工作中主动亮出身份,参与治理,破解社区自治难题,如楼栋杂物堆积、电瓶车乱摆放、飞线充电等。各网格党小组长定期走访入户,收集居民对楼道出现的一些不文明现象提出的意见和解决方案,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楼栋巡查、宣传摆台等活动,参与监督物业排查隐患和整改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以党员议事会为载体,凝聚“治理动能”。“党员议事会”由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楼栋长、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居民代表组成,按照议事流程,将小区日常管理、基层矛盾化解、人居环境整治、社区服务等事务统一纳入“党员议事会”中解决。通过网格问事、居民议事、为民办事、自治管事等路径,让越来越多的党员、志愿者和热心居民参与进来,共同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幸福指数,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格局,使和美小区建设工作更细、更实、更有效。

该社区党委通过“党员议事会”,开创了老旧小区从“粗放管理”到“精细服务”的良好局面,走出了一条“党建+小区自治”的社区“微治理”新路径,切实营造了居民和亲、楼栋和谐、小区和美的良好氛围。(撰稿:纪池鑫;审核:杨竹)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