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杨田镇:筑牢红色阵地 凝聚党心民心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20 09:47 点击次数:283

近年来,青阳县杨田镇因村制宜,整合资源,以基层党建工作为抓手,不断探索党群服务中心运行模式,打造集“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服务发展”于一体的红色教育阵地,形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党建文化,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全镇各项事业加快发展。

打造党性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近年来,该镇始终将做好家风家训的收集、梳理、展示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抓手,结合美丽集镇综合整治,建设二十四节气文化广场,展示农耕文化、家风家训文化和廉政文化;以历代先贤、领袖人物和时代模范的优良家风为主线,建设青阳县家风家训传承馆;围绕王氏家训十六条和“父子五尚书”,挖掘王懿修、王宗诚父子的廉政故事,在缑山村建设农村廉政阵地。自建成以来,党员群众纷纷主动前往红色阵地参观,学习先贤修身齐家的家国情怀和革命先辈、历史名人的崇高风范,深刻感悟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家风、纪律作风和廉政文化。

打造便民服务平台,提高服务效率下东堡村充分利用村党群服务中心的老年活动室、养老服务站等场所,结合“我们的节日”,围绕老年人的切身需求,定期组织开展义务诊疗、健康知识讲座等公益活动,举办书法、棋艺、谈心谈话等交流活动,营造浓厚的爱老、助老、敬老氛围。结合九甲里美丽乡村建设,完善运动健身场地,配齐基本健身器材,满足党员群众的文体活动需求。东南村因地制宜,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楼打造了开放式的图书阅览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重要读本和党章党规党史等作为必备书籍,桌椅、饮水等设施配套齐全,全天免费开放,执行借阅制度,为党员群众读书看报提供便利,并结合世界读书日、党员活动日等契机,开展读书分享会、红色经典诵读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打造乡村治理平台,引领基层治理黄泥村将红色文化和法治元素有机结合,建设了一座集实用性、教育性、休闲性为一体的法治文化广场,既展示了家风文化,又普及了法律常识,成为党员群众接受法治教育的基地。该村专门建立了一支41人的“法律明白人”队伍,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等法治宣传教育,完善村规民约,推动法治精神进村入户。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的“爱心超市”,牙膏、毛巾、热水壶、卫生纸等日常生活用品整整齐齐地摆放在货架上,对应粘贴着积分额度。村民可以通过环境卫生评比、参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支持家乡基础设施建设等多种方式获取积分,兑换相应物品,激发了村民内生动力,有利于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打造学习“微课堂”,提升远教实效为进一步发挥党员远程教育平台资源优势,丰富党员远程教育形式,充分利用远教平台载体,提升党员电教远教工作实效。在远教文化广场人流集聚时段播放党员教育片、红色影片,打造开放式“远教学堂”;各远教电教站点利用“党员活动日”、党员大会等机会,在会议前后安排15分钟左右时间开设“空中课堂”;依托党组织微信学习交流群,精选一批微课件进行“碎片化”推送,打造“指尖上的课堂”,扩大远教受众面和影响力,提升学习教育效果。(撰稿:伍玮;审核:方文豪)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