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石台县仁里镇:党建引领 双培双带增动力
信息来源:石台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20 10:04 点击次数:231

近年来,池州市石台县仁里镇党委不断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农村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出台《仁里镇“双培双带”工程实施方案》,坚持“支部引领、支委领办、党员示范”工作模式,组织有帮带能力的入党积极分子或党员在发展自身产业的同时带动贫困户就业。

坚持支部引领,发挥堡垒作用。各村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村组干部为主要工作力量,对镇域内“双培双带”对象进行调查摸底,摸清农村党员(包括外出党员)从业情况和技术特长,从中筛选有实力、有意愿的党员作为培养对象。支部采取结对帮扶、技术讲座、学习观摩以及播放科技致富电教片和实用技术资料等方法,对培养对象进行培训,着力提高其发展产业、致富带富的能力。2019年三增村党支部积极要求农业技术人员举办10余场农民夜校。贫困户汪某的家庭农场富硒稻喜获丰收,卖稻收入达5万余元,发展种植菊花40余亩,带动贫困户20多户,户均收入2000余元,从贫困户一跃成为三增村致富带头人。 

坚持支委领办,强化服务意识。各村配备3至5名支委成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积极分享致富经验、方法,通过“先富带后富”,努力消除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使其脱贫有想法、发展有方法、致富有办法。支委成员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常态化走访贫困户,提供“订单式”服务,有针对性地提供政策解读、技能培训、岗位人选等措施,杜绝供不对需、不符合当地实际的服务误区,构建精准致富的发展模式。搭建桥梁和平台,融合党员致富能手和贫困群众,多沟通,多交流,促进整村发展。 

坚持党员示范,坚定致富方向。“普通老百姓不敢干,我这个‘准’党员要尝试干,走出在农村致富的路!”说话的是贡溪村一个皮肤黝黑的80后“新”农民胡毓胜。3年前,已过而立之年的他看到家乡的变化后,毅然辞掉外地的工作,“卷铺盖”回到老家,坚持入党并自筹资金创建了胡氏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专门种植特色水果八月瓜带领乡亲脱贫增收。针对这类返乡创业的党员青年,镇党委要求各村给予足够关注及政策倾斜,认真抓好教育培训,鼓励其积极学习当下农村政策同时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知识水平;对经过筛选的党员致富能手,组织其与村后备干部一起参加培训和实践锻炼,通过交任务、压担子的方式,熟悉村有关工作、积累经验。(撰稿:胡玥;审核:华凯 )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