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贵池区杏花村街道: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推进城市社区治理创新
信息来源:贵池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21 09:42 点击次数:449

贵池区杏花村街道以“两网融合,四网共治”为工作思路,推进基层党组织网格与社会治理网格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统筹协调作用,全面提高社区服务群众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先后打造出“红网联动,杏花红”“五心服务,洒满城西”“五单服务,春风十里”等特色党建品牌,获得群众的高度认可。

建立多级联动的组织体系。全街7个社区全面优化小区网格划分,召开党员大会对原有组织体系进行调整,合理组建网格党支部、小区党小组、楼栋党员中心户,配齐配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均由居住在该网格内的、热心公益且政治觉悟较高的党员担任,方便联系服务群众,整合物业用房等资源落实网格党组织活动场所,做到标识制度上墙。目前已组建网格党支部15个,小区党小组32个,楼栋党员中心户269户。疫情防控期间,为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联防联控作用,全街42个小区全面开展居民自治工作,以80—100户为基数,共设立楼栋长344名,发动登记居民志愿者1844名,形成“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网格居民自治体系,并与网格党组织体系相互融合,小区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兼任楼栋长,由楼栋长协调组织居民志愿者开展工作。

健全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建立多级联动机制,发挥街道党工委“龙头”带动作用、社区党组织牵头领导作用以及网格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建立信息交流反馈机制,通过多级微信工作群实现信息畅通无阻直达居民终端。建立居民协商机制,突出居民在社区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将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问题纳入协商议事范畴,引导居民实现自我管理。建立长效激励机制,为网格党组织负责人、楼栋长发放“三个一”工作装备,即一张工作证、一本工作笔记、一份工作职责明白卡,定期开展培训交流活动,增强身份认同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开展优秀楼栋长、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激励工作积极性。建立履行服务承诺制度,通过设立意见箱、楼栋长上门等方式搜集居民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服务群众承诺事项,在小区公开栏予以公示,接受居民监督和评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街道联系社区干部将走访调研延伸至最基层,定期召开社区干部、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楼栋长、物业管理人员座谈会,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协调解决,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直接落实到最小单位网格。

构建多元参与的治理体系。街道在“两网融合”基础上提出党建、文明创建、生态环保、综治维稳“四网共治”的工作思路,将社区治理各项工作整合落实到一张网格中,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各网格党组织积极联结网格内的物业公司、业委会、“五老”人员、在职党员、居民志愿者等,将他们凝聚成一股力量,共同开展志愿服务、协商议事、困难帮扶等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党员群众在网格党组织的带领下参与信息摸排、巡查宣传、卡点值守等工作,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做出了积极贡献。池口社区凯旋公馆小区将网格党支部、小区党小组、物业党支部、红色业委会等组织联合起来组建红色联盟,打造活动阵地,资源共享、问题共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撰稿人:庄严;审核人:杨竹)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