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洋湖镇泥黄村:三“新”联动 拓宽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21 10:00 点击次数:308

近年来,东至县洋湖镇泥黄村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要求,从集体产业兴旺、经济发展活跃、农民生活富足等目标出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谋划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引领乡村振兴,加快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小康。

强化党建引领,培育经济新动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集体经济发展的好不好,关键看党支部建的强不强。在洋湖镇党委的指导下,泥黄村不断加强村“两委”干部的教育和管理,着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能力强的村级干部队伍。在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整合相关财政资金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灌溉条件得以明显改善,防汛防洪能力得到大幅提高,形成了田成方、树成行、水相通、路相连的现代农业体系,为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多方考察开展市场调研,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选择前景好、风险小、收益大的项目,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0”的突破,2019年更是达到25万元。

创新合作模式,构建产业新体系。以党支部为纽带,组建水稻种植合作社、烟叶种植合作社和油茶种植合作社,鼓励农户以资金、土地、劳动力等多种形式入股经营主体,建立利益链接机制,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带动农户稳定增收。目前泥黄村境内已稳步实现优质富硒稻种植1000亩,烟叶种植300亩,瓜蒌种植200亩,油茶种植200亩,培育绿化苗木500亩,栽植青檀400亩,预计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30余万元。

打造特色品牌,提振发展新高度。泥黄村三面环水,一侧临山,多山多水的地域环境十分适合油茶的种植。2016、2017年泥黄村共投入资金25万元,着力打造油茶特色品牌,谋划布局油茶深加工。每年产油季,合作社主动联系油茶加工厂,对油茶进行深加工,提高经济价值。结合电商平台,利用“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打造泥黄村油茶特色品牌,提高产品价值,形成市场效应。根据农业专家估计,泥黄村油茶预计丰产后每亩收益可达3000余元。在认识到品牌价值之后,泥黄村充分利用土壤富含微量元素“硒”的优势,逐步打响“泥黄富硒米”品牌,进一步提高产品经济附加值,实现“一村多品”。(撰稿人:周士雅 审稿人:桂亿、曹凯)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