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石台县矶滩乡塔坑村党支部:移风易俗入民心 文明新风进乡村
信息来源:石台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22 15:48 点击次数:217

为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不断培育乡村精神文明新风尚,发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引领作用,近年来,石台县矶滩乡塔坑村多措并举,积极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等工作,在全村上下广泛形成了“讲文明、树新风、学模范、知荣辱”的社会氛围。

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该村“两委”多次召开移风易俗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制定村规民约并公示上墙,引导约束群众遵守践行。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组建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让群众共同参与到移风易俗工作中。

广泛宣传,注重价值引领。设置宣传栏,在文化墙绘制移风易俗墙画和标语,利用村LED显示屏、宣传栏和微信居民群等方式持续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同时,结合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主动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让移风易俗深入民心。

丰富活动,提升群众素质。设立农家书屋,实行专人管理,全天候免费开放,保证村民读书和借阅。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每月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并结合文化扶贫,开展“送戏下乡”主题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整治环境,美化生活家园。以党员为中心,榜样引领做示范,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定期组织党员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美化群众家园。以改厕工作为抓手,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利用村公益性岗位,对全村分片包干,各自负责片区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整治工作,从而形成“公益岗位有分工,共建美丽新家园”的良好氛围。

文明评选,树立模范典型。积极开展“好婆媳”“文明家庭”评选活动,选树典型,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身边人激励身边人、好家风带动好民风。其中,该村中屋组彭立云家庭荣获2017年度安徽省“最美家庭”和2018年度池州市“五好家庭”、旗山组方树萍家庭荣获2020年度池州市“最美家庭”。(撰稿:胡正阳;审核:后世贝)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