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庙前镇:谱写乡村振兴“三农”新篇章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22 16:49 点击次数:342

走进青阳县庙前镇乡村和田野,处处给人的感觉是新时代、新农村、大变化,农村不比城里差。一栋栋漂亮的民房,一辆辆小轿车停放在家家户户门口,一座座特色的农民文化乐园屹立于村头,如花似锦的田野风光映入眼帘,田间上演的是机械化收割景象。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村民们的生活品质越来越好,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乡亲方方面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村貌一步步迈向了“强富美”大道。

农业强,规模化种植促进农业提效增收

庙前镇双桥村大畈里,种田大户丁金友正驾驶割稻机在农田里来回穿梭忙收割:“这台是今年新买的收割机,国家补贴2.5万元,我自己花9万块,新机械好用,忙时候不容易坏,收割的稻谷不用装袋,直接输送到车上,省力省心。今年我们村另外两个种田大户也买了新割稻机。我们不仅自己在本村收割稻谷,还给兄弟村种田大户互相帮忙收割。现在出门收割稻子,路好走,稻好运。”丁金友所说的得益于近年来庙前镇不断积极争取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扶贫项目、一事一议资金对集镇辖区内农田进行综合整治开发提升带来的社会效益。丁金友笑着说道:“以前我厌农,现在我喜农、爱农,种田能给我带来快乐。去年我种植近300亩田,净赚10万元左右,农闲时候我还可以做点其它事情。”双桥村1600多亩水田都以同样的方式转租给不同的种田大户进行规模化种植,不仅让农户每年有都一定的租金收入,同时也充分盘活了双桥村的土地资源,实现强农目标。

农村美,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道路泥泞、污水乱排、牲畜乱蹿、垃圾乱扔”这是庙前镇乡村过去的面貌。近年来,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庙前镇重拳出击,花大力气整治环境“脏、乱、差”。以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五清一改”为主抓手,全面开展全镇辖区内村庄人居环境清洁整治行动。全面实施农村改厕,2019年完成庙前村、华阳村改厕整村推进目标。2020年实施双石村、星星村整村推进任务,2020年已完成改厕任务506户。2021年实施全镇剩余村改厕整村推进计划。建立村级污水管网,并接通至镇级主管网,流向污水处理厂统一净化处理。针对牲畜乱蹿问题,要求农户对畜禽进行圈养。针对垃圾乱扔现象,积极宣传卫生保洁知识,提升村民环保意识,同时组建保洁队伍,对村里的陈年垃圾进行集中清理,不留死角,并且每个自然村安排专门的卫生保洁员对村内垃圾进行每日一清……九华河、八都河、华阳河畔绿水环绕,水泥路延伸至家家户户,一座座楼房整齐又漂亮……这是庙前镇乡村如今的现状。

农民富,村民收入稳步提高

以前乡亲们对城里人的生活羡慕不已,如今,乡亲们都明白一个道理,现在的农村方方面面不比城里差。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处处都在变,环境变美了,日子过得更红火了。承包土地的有的的勤劳种田致富、有的开始发展特色休闲农业,把土地租出去的,有的选择外出打工,有的则选择留在了家乡,依托九华山每年庞大的游客量,发展旅游相关的产业。有开农家乐的、有承包饭店的、有到九华山做小买卖的、有当导游的、也有跑客运的……有脑子更活点的,开始发展传统民间工艺,开起了绣品厂、雕刻厂、竹木加工厂……现在的庙前镇,乡亲们的腰包越鼓越大,人们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灿烂。(撰稿:徐宝英;核稿:方文豪)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