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庙前镇高源村:打造“红色阵地” 全面增强便民服务能力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26 15:17 点击次数:232

 

青阳县庙前镇高源村“红色阵地”包括高源村党群服务中心、高源村杨村阳光服务站、高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内的多个服务平台,占地580平米,形成了以高源村党群服务中心为支撑,以高源村杨村阳光服务站、高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的“一中心两站点”的“铁三角”服务格局。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着力解决农村基层党建重场所建设轻思想阵地问题,高源村着力实施“红色阵地”提升工程,紧紧围绕场所规范、作用发挥、服务引领三个方面打造党群服务综合体,充分发挥“一中心两站点”职能作用,推动高源村“红色阵地”成为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农村党员群众的主阵地。

规范阵地建设,打造服务综合体

清理规范标识标牌:对标规范化建设要求,摸清标识标牌整治数量,做好标识标牌的统一定制。全村共清理更换标识标牌18块,“红色阵地”更加规范、统一、整洁。

明确活动室功能定位:基于当前“一中心两站点”格局,明确各活动室功能定位。除党群服务中心的综合服务窗口外,还设置家庭生活指导室、书画室、科技培训室、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室、科技培训室等多个功能室。

提升作用发挥,构建便民主阵地

加强党性教育:利用村应急广播每日播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同期声、时事新闻、实用知识等。开展“远教一刻钟”活动,以高源村远教广场为依托,组织开展“红色电影播放月”活动,集中播放先进人物事迹,使远教文化广场成为宣传党和国家政策、群众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

丰富活动载体:充分利用乡村大舞台,书画室、科技培训室、图书阅览室等多个功能室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在乡村课堂中学习新知识,在休闲娱乐中传播新思想,在志愿活动中弘扬正能量。如常态化开展图书漂流活动,为老党员送书上门,定期举办留守儿童暑假读书班,根据群众需求不定期开办培训班宣传强农惠农政策。在重要节假日开展文艺汇演,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定期开办道德讲堂,展列模范党员、“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先进事迹,持续用身边事教育鼓舞身边人。今年以来高源村“红色阵地”共计开展活动10多场,参与群众500余人,深受广大党员群众喜爱。

强化党员示范,树立为民好榜样

生活处处争先锋: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高源村组建一支由48名党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村两委的带头下,党员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到村级各项事务中,秸秆禁烧,环境整治,扫黑除恶,防洪抗旱等每一项重点工作的开展都有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在党员志愿者的示范作用下,高源村很多热心群众也都主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形成了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良好氛围。

疫情面前践初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重点防疫村,该村党员干部率先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有的主动为重点防控家庭运送生活物品、有的主动申请到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值守。党员干部在防疫一线的点滴辛苦看在群众眼里,也温暖着群众的心,更多的群众自愿加入到防疫一线,分担着防控压力。疫情面前干群,党群的心紧紧相连,为民服务初心不怠。(撰稿:王云平;核稿:方文豪)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