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丁桥镇天屏村:党建引领 支部搭台 聚力打造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1-26 14:40 点击次数:811


近年来,青阳县丁桥镇天屏村按照“党建引领、支部搭台、致富带头、群众共建”原则,将“杨西冲”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建设作为强村富民的重要抓手,着力建好基地、育强人才、带领致富,不断提高远程教育质效。

建好基地,打造学用平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点菜式”对接服务。通过前期摸底调研、筛选培训重点、科学选择课件、实地培训辅导,教学视频辅学等方式,按照“一点两辅”布局,将村远程站点和农家书屋、党小组活动室有效结合起来,使二者互为补充,拓宽村级远教事业发展新领域。截至目前,集中观看农技类培训视频20余部、邀请专业人员现场培训授课11次,开展各类宣教活动20余场次,参与学习的村民达5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群众的专业知识,拓宽发展视野。

优化配备,提升服务水平。始终秉持“服务至上”原则,全力优化资源配备、人才资源。针对村民不同产业发展需求,在因需放映电教片的基础上,广泛邀请县农委、镇农技站专业技术人员和科技特派员到基地指导培训,并从致富带头人、种养殖大户中选聘“试验员”“指导员”,为学用基地提供指导服务。为进一步选准选好适合村民发展的产业,该村党总支书记和致富带头人多次到无锡等地考察,在现场学习技术、请教专家、评测环境和预估市场的基础上,率先先行先试阳山水蜜桃种植,积累种植经验,并通过举办种植经验交流会等方式向村民分享,为基地推广种植夯实基础。

深化共建,拓宽致富道路。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按照“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积极动员农户参与建设,打造生态旅游综合基地。近年来,基地积极推广盆景、花卉苗木和水蜜桃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产业多元化发展。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支持村民发展农家乐、土特产销售等旅游业态,实现“增加农民群众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双赢局面,进一步调整了产业结构,将山区农业经济产业格局由“单一化”转向“多元化”。(撰稿:严悦;审核:方文豪)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