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搭建大赛平台 磨砺技能真功——2021年池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掠影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21 16:50 点击次数:1607

为加大池州职教集团内职业学校专业教学和实践教学改革的力度,实现学生职业基础能力与职业岗位的零距离对接,提高“实用型、紧缺型、服务型”项目实训能力提升,为池州“产业强市”战略提供技能人才支撑,2021年1月12日至13日,我市第九届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本次大赛由市人才办、市教体局、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联合主办,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安徽交通技术学校、池州市旅游学校承办,池州职业教育集团协办,共设安徽交通技术学校、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池州市旅游学校3个赛点。来自全市7所中等职业学校的193名学生在7个专业13个比赛项目上大显身手,评选出的优秀选手将代表池州参加2021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坚持把大赛作为提升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以赛促练。随着我市中等职业教育的深入发展,技能大赛的规模不断扩大,体系更加完善,特点更加鲜明,彰显出我市中等职业教育的独特魅力。
  赛事起点高。今年所有竞赛项目和规程立足院校专业实际,全面对接省赛、国赛标准,聘请的评委均为省赛评委、获奖选手指导老师、院校及行业带头人,具有很强的技能水平和丰富的专业经验。
  参赛水准高。各参赛学校前期均进行层层选拔,所有参赛选手都是精选的技术尖子,为了大赛进行过长期的备战训练,一定程度上大赛也是全市职业教育成果最高水平的展示。
  筹办要求高。此次大赛参赛人员多,赛点分散,尤其与疫情防控形势相迭加,办赛难度空前加大。但整体赛程安排紧凑,针对疫情防控、食宿保障、竞赛场地、设备调试、竞赛材料等方面安排细致,各环节疫情防控规范有序,选手参赛秩序井然,体现了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办赛水平。
  沙场秋点兵,赛场展锋芒。对于学生来说,技能大赛的积极作用不言而喻。在技能大赛的赛场上,技艺高超的选手成为赛场上闪亮的星,他们展现了我市职校生的精神风貌和实践能力。
  “通过参加技能大赛,我和其他学校的学生有了同台切磋的机会,可以看清别人的长处,知晓自己的弱项,从而让自己不断成长。”安徽交通技术学校一名选手分享了自己的参赛感受。
  自2013年以来,我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九届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很多学生在大赛中增长了见识,磨砺了技能。近年来,我市在全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中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市教体局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说:“赛事的成功举办,有效提升了学生职业技能,拓宽了就业渠道。仅近几年,我市每年都有近9000余名中、高职学校毕业生进入生产、管理一线。不少毕业生回乡后自主创业,成为了当地的专业户、科技示范户和民营经济的带头人。部分毕业生到沿海地区就业,几年后就带回了新工艺、新技术,有力带动了家乡经济的发展。”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