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在斗争实践中考准用好干部
信息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02-19 09:55 点击次数:1926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实践证明,越是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越能锻炼干部、考验干部,越能识别干部的政治素质、担当精神和工作能力。当前,新一轮地方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工作陆续展开,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聚焦斗争一线、生动实践,把考察工作做细做实做深入,真正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


  岁寒知松柏,疾风识劲草。纵观历史之长河,大战大考一直是识人用人的“试金石”。战国时期,一介文臣蔺相如面对强大的秦国,主动请缨,沉着应对,终使和氏璧完整回到赵国。而纸上“军事专家”赵括战前夸夸其谈,在真刀真枪打仗时却一败涂地、惨败而归。可见,“战场”之上见本色,斗争面前显“真颜”,只有“一竿子插到底”,把了解干部的“探头”延伸到“娄山关”“腊子口”最前沿,才能真正考得准、识得透、用得好。


  考准考实干部、选优配强班子,真实可靠的依据是基础。要突出“关键事”和“关键时”,将中心任务、重点项目建设,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等作为考察干部的“第一现场”,综合运用直插现场、蹲点走访、解剖麻雀等方式,把那些“沾着泥土、带着露珠”的真情况、实问题“捞”上来。围绕干部“怎么干的”和“干得如何”,看面对矛盾冲突是否有“天降大任于斯人”之勇,以枕戈待旦、坚守阵地的战斗状态闻令而动、挺身而出;看面对困境难关是否有“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之智,统筹兼顾、科学研判,不只凭一腔热血,更不蛮干硬冲;看面对风险挑战是否有“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之能,心中有数、脑中有法、手中有招,迅速打开局面、破冰开路。要注重干部表现“一时”与“一贯”,既掌握干部“火线”表现,又要善于“层层剥笋”、练就“火眼金睛”,作好定性判断和定量分析,真正“画全像”“画准像”,让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之处见精神。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在新一轮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要大胆使用在斗争实践中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鼓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攻坚克难、练就过硬本领、堪当时代重任,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