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石台县“四单合一”健全公务员综合考核体系
信息来源:石台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3-02 17:13 点击次数:2761

为准确评价公务员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石台县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并重,创新设立目标账单、月度清单、季度存单和年度总单,健全“四单合一”的公务员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不断增强考核工作的准确性、公正性、科学性,有效促进事业发展和公务员成长进步。

明确目标“列账单”。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出勤、纪律、作风、廉政、绩效考核等内部管理制度,将其细化量化并纳入平时考核指标。各单位根据每名公务员的职位职责,结合工作性质、人员状况和岗位特点等实际,将工作任务逐级分解,确定每名公务员年度总目标。总目标由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构成,共性指标包括职业道德、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出勤情况等,个性指标包括完成工作数量、质量、效率及成效和业务能力等方面。总目标中还突出政治素质的考核,逐条明确细化,形成公务员平时考核的年度总账单,实现“岗位对责、绩效对账”。

月度纪实“晒清单”。参加考核的公务员每月进行自我纪实和总结评价,同时对完成重要专项工作、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和关键时刻的表现,一并详细如实记录在《平时考核纪实簿》中,做到每月工作有清单,有效破解公务员平时考核中的数据采集难题。在纪实内容要求方面,以记事、记效为主,做到“质”与“量”并重,从“工作完成情况”和“工作完成质量”两方面印证评鉴,确保纪实内容客观、公正和准确。在总结评价方面,以工作小结和自我评价为主,对标找差,推动工作干有方向、量有标准。

季度评鉴“开存单”。突出多元化评价,实行“自评”“他评”与“互评”相结合的方式。针对综合管理类公务员,由个人对照指标自评打分,所在单位分管领导打分和单位全体人员民主互评,加权计算最终评鉴成绩。针对政务服务类公务员,按照“直评”与“匿评”相结合方式进行评议,其中服务窗口公务员,由服务对象现场评议打分,提升评议针对性。评鉴意见经单位党组会审后汇总存放,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基础材料。同时,建立反馈和纠偏机制,将领导季度评鉴意见及时反馈给被考核人,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以便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

年度盘点“汇总单”。定期收集考核数据,年终进行汇总统计。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人员一般从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较多的公务员中产生,对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坚持把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调整职务职级、工资福利以及奖励、辞退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树立有为者有位的实绩导向,着力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拓宽考核结果运用渠道,将考核数据作为改进公务员日常管理、教育培训的重要依据,促进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撰稿:周小丽;审核:华凯)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