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用夹纻技艺造万物之相
—— 非遗生漆夹纻省级传承代表人 徐建武
信息来源:市人才办 发布时间:2021-03-09 17:01 点击次数:7984

徐建武,男,1970年出生,浙江乐清人,是中国著名雕塑家陈鹤亭教授的关门弟子,他坚守漆艺30多年,是高级工艺美术师,省工艺美术大师,非遗生漆夹纻省级传承代表人,安徽省传统工艺美术促进会常务理事,安徽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特聘教授。

2005年,徐建武来池州成立九华圣武雕塑,公司位于九华山景区入境处,318国道五溪桥畔,集生产研发、研学交流、旅游购物为一体,现培养出专业制作团队27人,专业技术人才6人,年产工艺品一万多件。

徐建武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高校学习项目,在公司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发展。2018年与安徽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合作,成功申报了国家艺术基金《夹纻造像艺术传承和创新应用的青年人才培养》项目,2019年7月,来自全国十多个省市的30位学员在圣武雕塑厂区集中实践学习50多天,创作生漆夹纻作品60余件。

在徐建武的带领下,公司已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池州职业技术学院达成合作协议,主要就师资、教材与资料、教学场地共享等方面达成合作,以培养“工匠精神”为宗旨,从工艺美术院校中遴选出一批有一定基础的学生为教学对象,以徐建武为技艺带头人,联合院校共同组成教学团队,实现理论教学和实践研学齐备,在全县起到示范和辐射作用。

回报社会,奉献爱心。徐建武主动参加社会公益慈善活动,把爱心化作了对社会、对贫困弱势群体的责任。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徐建武发挥自己的特长,用双手塑造英雄的形象,为抗疫英雄加油助威。抗疫作品《疫必胜》《爱的守护》《钟馗除疫》在各大媒体得到广泛宣传。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徐建武按照“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的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旅游发展模式、提高非遗文化产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将非遗文化传习基地与旅游相融合,让游客参观了解当地文化,亲自参与体验非遗夹纻技艺的制作,将传播途径和传播范围最大化,进一步促进夹纻造像技艺的传承发展可持续化和生态化。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