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发挥企业资源优势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信息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03-12 09:48 点击次数:2704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共有来自249家企事业单位的261名选手参赛,分别参加37个世赛选拔项目、23个国赛精选项目等60个项目比赛。其中,183名职工选手获得18枚金牌、17枚银牌、11枚铜牌和137个优胜奖,选手获得金牌、奖牌(金银铜牌)的比例为6.9%、17.6%,参赛选手获奖比例高达70%,均高于院校选手的获奖比例(院校选手获得金牌、奖牌及获奖比例分别为3.4%、11.7%和48.7%),真实反映了技能人才的培养规律。

从参赛情况看,职工参赛选手占比、参赛项目覆盖面不高,但从金牌占比、奖牌比例和参赛人员获奖比例看,职工选手技能水平高出一筹。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企业的担当不可或缺。比赛成绩的背后,是党中央国务院、各地党委政府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实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共同成果。

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培养技能人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近年来,相继出台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政策措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不断完善企业新型学徒制、以工代训等相关配套政策,对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政策保障,支持企业更好发挥技能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

发展需求推动企业主动培养技能人才。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带动下,企业更加重视技能人才,将技能人才确立为优先发展战略,强化和突出技能培训实现供求关系协调一致,整合人才资源促使各类人才有序流动,形成重视人才、培养人才、科学使用人才的常态工作机制。很多企业多渠道招才引才、组织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加大对一线技术工作的奖励政策,技术工人队伍的技能水平不断提高。技工院校充分发挥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基础作用,每年向生产服务一线输送约100万名高素质技术工人,与企业加强合作开展在岗、转岗技能培训等超过420万人次。

企业培养技能人才有“大舞台”。近年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每年组织各类职业技能竞赛80余项,带动企业职工和院校学生超千万人次参加,同时借助职业技能大赛选拔优秀选手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并对获奖人员给予荣誉奖励,大力宣传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事迹,让技能人才受到更高礼遇,得到社会尊崇,让更多劳动者了解技能、提升技能、热爱技能。出台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政策,打破专业技术职称评审与职业技能评价界限,构建技能人才发展“立交桥”,促进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融合发展,技能人才发展路径更宽,从事技术技能工作前景更加广阔。

多方合力共同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全国技能大赛为技能人才搭建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各地党委政府要大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加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完善技能人才工作体系,强化企校协同育人,发挥职业技能大赛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行业企业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不断完善支持政策,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引导更多企业培养好、使用好、激励好技能人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