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贵池区秋浦街道翠微社区党委:用好党建引领“三字诀”,谱写志愿服务新篇章
信息来源:贵池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4-14 10:15 点击次数:1570

为了让志愿服务深入人心,营造“全民志愿”的良好氛围,贵池区秋浦街道翠微社区党委探索“党建+志愿服务+社会治理”新模式,以志愿服务为中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居民、物业、共建单位、非公企业等各级力量参与社区志愿服务,逐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谱写社区志愿服务新篇章。

精心“育”,开“制度建设”方。社区党委建立志愿者队伍发展和管理长效机制,规范志愿者招募。坚持组织动员和社会招募相结合,不断加大社会动员招募力度,积极与新闻媒体联系、合作,充分利用媒体手段,扩大招募信息覆盖面和知晓率。规范志愿者登记注册,根据志愿者自身特长,梳理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与居民需求,由志愿者自主领办符合自身特长和实际的服务项目。同时,社区联合社工不定期开展志愿者专题培训,每名志愿者每年至少参加两次培训。

悉心“炼”,开“实践锻炼”方。坚持“培育特色、打造亮点”的理念,组建“党员”、“巾帼”、“夕阳”、“医疗保障”、“环保”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主要开展教育宣传、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计生保健、就业指导、便民咨询、健康义诊、困难救助、妇女儿童帮扶等九大项目。通过社区“大党委”、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工作,开展“党员齐助力、携手共创建”活动和“社区吹哨我报到、文明创建我先行”志愿服务等专项行动,破解社区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党建的根基扎根于群众之中,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专心“治”,开“社区治理”方。社区在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模式创新的基础上,引入社会组织力量,为社区志愿服务提供专业技术支持、督导项目整体化运作,优化升级“红色志愿汇”社区志愿服务品牌。根据各小区实际情况,设立志愿服务岗亭,作为常态化服务主阵地,保障社区治理类志愿服务项目有效开展。将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区的角角落落,融入议事协商,引导带动物业、社会组织、居民、共建单位等各级力量,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助推社区治理向纵深发展,切实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撰稿:纪池鑫;审核:邱骏)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