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三步走”强化党员电教片制播成果运用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4-19 09:34 点击次数:1554


为发挥党员电教远教的特色优势,丰富党员教育形式,提升党员教育水平,青阳县将党员教育电视片摄制前期选材、中期打磨、后期学用有效串联,强化精品电教片成果运用,促进制片投入与产出之间的效益转化,受到广大基层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立足特色亮点,找“准”素材。良好精准的选题选材是制作一部成功电教片的基础,电教部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任务,确立了以本地特色亮点和典型事迹为主线的寻材思路,在选择人物方面,尽力贴近群众需求,聚焦乡村振兴过程中基层一线的身边人、身边事。如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地方戏曲青阳腔,传承了数百年但在本土几近消亡。近几十年来一批批文化战线上的共产党员执着坚守,致力于投身青阳腔的抢救、挖掘、整理、表演及传承工作。其中有位46年党龄的青阳腔老艺人退休后仍满腔热情地传帮带,为抢救青阳腔传统剧目奋斗不已,她的事迹被拍摄成了电教片《山花烂漫》。另如,充分挖掘本土红色资源,收集整理一位90多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的讲述回忆,制作成富有地域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电视片《记住》,为红色教育基地实景课堂提供红色教材等。

依托队伍建设,打磨“精”品。强化三支队伍建设,按照专兼结合原则,重点突出制片骨干队伍建设。整合地方现有专业技术资源,创新课件开发方式,在积极调动县融媒体电视台等相关部门专业人员积极性的同时,多方位联合社会媒体公司,探索出一条电教片制作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参与过县级党员电教制片制作的团队达十余支。其中《山花烂漫》的制作阵容强大,由专业的摄制团队与本县涉及5个乡镇和文化等多个部门约近千人,为期半年共同打造,摄制组工作期间所有的工作人员凝心聚力,演员们全情投入,塑造着一个个鲜活的形象,以饱满的热情和敬业精神确保成片精益求精。

组织集中观看,受教面“广”。摄制党员教育电视片的目的就是要将党员干部从中学到的模范精神、掌握的理论知识用到行动中,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更好地发挥本土精品课件的教育效果,《山花烂漫》作品完工后,县级组织部门作出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群众代表进行集中观看,要把该项工作纳入上半年各月党员活动日的规定内容、七一活动的可选内容,要求各基层党支部要将集中观影纳入三会一课和党员电教活动内容,要采取座谈会、组织讨论、撰写观后感、访谈评论等多种形式,进行充分的学习交流。同时要组织未能参加集中观看的同志们在线收看学习。集中观看《山花烂漫》首场于4月中旬在青阳腔博物馆小剧场成功上映,观众被剧情吸引,沉浸其中,播放结束后剧场仍鸦雀无声,高潮处久久回味。根据计划安排,后续还有多个场次约近2千人参与集中观看,以此转化作品成果运用,激发各领域党员的干事创业激情,鼓舞励志青年一代。(撰稿:王勇;审核:方文豪)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