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石台县党建引领助力社区治理“加速度”
信息来源:石台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4-21 17:07 点击次数:3116

石台县以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完善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体系,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发挥党建“牵引力”,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推行“三同步”工作法,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网格化治理体系。同步划好基准网格,将党建、综治、城管等各类网格整合成治理“一张网”,全县共划分乡镇一级网格1个、社区二级网格6个、小区(楼栋)网格77个,确保网格保持合理的管理服务密度。同步健全党的组织,坚持网格划分与党组织设置一体推进,构建“联合大党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设置8个社区大党委、8个社区党支部、28个小区联合党支部,77个网格党小组。同步建强网格队伍,网格长由社区党务工作者担任,是党员的兼任网格党组织书记,根据网格居民户数,再配备1名以上专职网格员。在兼职网格员的选配上,注重选配党员骨干、党建联合体成员单位党员、居民代表、社区志愿者、物业公司骨干等人员,职能部门下沉到社区的专职人员。

用好制度“助推器”,完善基层治理“大体系”。推行“245”精细化服务,形成“社情民意一传到顶、解决问题一通到底”的网格化服务体系。两条途径解民情,网格员每天巡查、定期走访了解民情;居民通过党群服务中心随时反映服务需求。目前,已采集就业、社保、环境卫生整治等居民关注的事项100余条。四项制度办实事,完善民情分析、限时办理、结果反馈和群众评议制度,重点难点问题邀请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业委会集体讨论,难事大事召开联席会议或协调相关部门办理,每年召开一次群众评议会,接受评议及现场咨询。五式服务满民需,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以“红旗驿站”“红旗物业”为载体,开展集中服务、代办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网上服务五种精细化方式,打造“24小时服务窗口”

找准需求“坐标轴”,搭建服务居民“新阵地”。推行“党建项目+基层治理”模式,把党建工作载体有力融入网格化治理单元。双报到+基层治理,推行“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的方式,全县61个党组织、13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实施组织联建、活动联办、经验联学、服务联抓的“四联工程”,形成党建工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动共赢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依托党员经营店铺,在城区主要街道设立“党员爱心驿站”7处,以点连片搭建服务“微阵地”。融合党建+基层治理,建立社区居民点单、社区党组织下单、驻社区单位和在职党员干部接单、党(工)委评价反馈服务流程,推动城市社区党建全域融合。通过现场和电话征集、在线留言等方式,筛选合理可行的居民“微心愿”300余条,各社区大党委在职党员干部认领居民微心愿280个,实现了“小事一格办理、大事全网联动”。(撰稿:石台县委组织部办公室;审核:华凯)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