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扎实推进红色党建联盟标准化建设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4-23 16:45 点击次数:2006

近年来,青阳县积极顺应非公党建工作发展新趋势,按照组织、资源和发展相互融合思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建立健全红色党建联盟组织设置、运行管理、作用发挥、工作保障等标准化机制,加强红色党建联盟规范运行,提高红色党建联盟整体质量,不断开拓高质量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建立健全组织架构,推进联盟设置标准化。联盟采取“横向联动,纵向延伸”的“1+1+X+N”组织架构设置方式,“1+1”即行业党委(或主管部门)+党建联盟,“X”即组成各党建联盟的成员党组织,“N”即各成员单位群团组织,形成全覆盖、广吸纳、动态开放的运行体系。联盟模式上,分别按照区域、行业和城市等进行组建,在县经济开发区,根据企业分布的区域和党组织强弱等情况,组建了“东西南北中”五个党建联盟,通过强企带弱企、串点成线,充分发挥示范性党组织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律师行业,由县司法局牵头,横向整合全县律师事务所,成立“红色律所”党建联盟。在涉及城市治理领域,瞄准县城各小区物业,整合县住建局、蓉城镇党委和社区党组织,依据资源共享、服务共抓原则,通过支部联编、资源共享、实事联办等方式,组建“红色物业”党建联盟。

建立健全共享机制,推进作用发挥标准化。党建联盟组织上共同制定党建工作目标、共同部署党建工作任务、共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共同考核党建工作成效。联盟内党员管理采取“关系在支部、活动共参与”的方式进行,县开发区园区党建联盟开展党员共同过‘政治生日’活动,累计发送270条组织寄语短信,送出270本党员喜爱的读本和政治生日贺卡,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按照“大型活动集中办、党建活动轮流办”的原则,围绕中心工作,年初制定联盟活动计划,常态化开展党建联盟活动,“红色物业”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党组织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组织召开了加装电梯(首部电梯)联合审查协调会议,助圆青阳县老百姓的第一部“电梯梦”,并多次召集专题协调会、现场会,有力地发挥协商共治作用。依托联盟内阵地建设较为完善的党组织,打造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的党群服务中心或党建联盟指导站,在安徽典司律师事务所设立固定的党建活动场所,有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可以开展容纳50人的培训、学习、党课活动,是“红色律所”党建联盟的阵地,推动各成员党组织阵地双向开放、统筹使用。坚持“互学互比、互评互促”原则,建立“季度排名、年底考评”机制,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建联盟擂台赛,推动工作水平提升。

建立健全运行机制,推进联盟管理标准化。党建联盟建立集中议事、牵头轮值、工作例会、绩效考评、运行保障等机制,确保联盟管理标准化、示范化。集中议事上,以联盟联席会议为主要形式,每季度召开一次,商议和梳理党建联盟年度活动计划、党建和联盟发展重点事项等,做到对策共商、大事共议、难题共解、实事共办。牵头轮值上,由联盟联席会议商讨确定,各联盟成员党组织结合各自特点和优势轮流牵头开展。工作例会上,每月召开一次,主要布置重点工作,通报阶段工作情况和协调解决共建共享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并做好与行业党委(或主管部门)对接工作。绩效考评上,注重将责任落实、项目推进、作用发挥、参与联盟活动等内容作为考评重点,考评结果与联盟政策扶持、资源调配、产业发展等相挂钩,同时,把联盟成员党组织书记参与党建联盟情况,纳入年度述职评议,将党员参与党建联盟情况,纳入党员民主评议。运行保障上,按照党建联盟组成党组织数,采取财政奖补、党费返还、社会筹措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解决运行经费。(撰稿:汤才亮;审核:方文豪)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