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贵池区:坚持“建、管、用”并举 提升万村网页学用效果
信息来源:贵池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5-07 14:43 点击次数:891

近年来,池州市贵池区致力于“万村网页”工程建设,始终坚持“建管用”,使“万村网页”平台真正成为宣传党的政策的“主课堂”、党员群众学习的“加油站”、脱贫攻坚的“好助手”、乡村振兴的“推进器”。全区219个村(社区)万村网页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宣传和党员教育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本地特色产业宣传、市场信息发布、气象预警和服务“三农”等方面发挥了较好的辅助作用。

夯实基础“建”,着力培育专业队伍

  

一是择优选配强队伍。立足实际,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明确由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牵头负责万村网页管理,对标工作需求,建立镇负责人(组织委员)、村(社区)书记、万村网页管理员三级管理制度,确保“责任到人”。着力选配大专以上学历、35周岁以下、政治站位高、工作态度端正、文字功底扎实且熟悉本村工作情况的村组织员、选调生村官、村社区后备干部担任管理员,负责日常维护和信息更新。推行镇街管理员“传帮带”村(社区)管理员工作机制,“以老带新”传授经验,规范网页的管理工作流程,丰富管理员业务知识,持续提升管理员能力水平。

  

二是全面培训提能力。坚持“线上”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贵池区党员电教中心每年对镇街站点管理员进行2次以上的集中培训,培训班采取理论讲解与互动交流、现场操作与实例演示相结合的方式,对“万村网页”的后台实际操作和新闻信息写作课程进行详细讲解,对提出的问题及时解疑答惑,确保参学者们听得懂,学得会,用得好。为便于各基层站点管理员之间进行经验交流和疑难问题的解决,区党员电教中心积极打造“线上”培训云平台,畅通经验交流渠道。利用信息交流QQ群、微信群、网盘等平台,制定操作指南和日常巡查要点,每周二和每周四及时提醒先锋网站更新情况,确保各“万村网页”周周有动态、时时有更新。每个管理员都可以把自己在“万村网页”建设、管理、维护过程中总结出来的好经验、好点子上传群内或者网盘内供大家交流学习,对“万村网页”建设和管理维护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大家集思广益,共同出谋划策来解决难题。

  

三是严格考核保实效。坚持争先创优目标导向,以考核强效能,指导20个镇街把万村网页管理维护工作纳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村(社区)年度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明确要求各村(社区)网页每周至少更新1条信息,并将万村网页维护更新工作纳入镇村两级管理员每月目标考核,作为年终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通过创新综合研判方式,与考核绩效挂钩,建立健全奖惩机制,激发担当作为,着力调动万村网页管理员的责任感和积极性,促进万村网页平台提质升级。

  

多方联动“管”,着力构建常态机制

  

一是把好信息审核“关”。初审由稿件编辑人员负责,把好稿件语言文字关,避免出现错字、病句、政治性词汇错误等低级错误;复审由村(社区)书记负责,负责把好新闻事实关,审查稿件的发布依据、公文规范、发布价值等,同时注意对字、词、句审核;终审由镇街负责信息宣传同志或指定分管领导负责,负责把好政治导向关,对稿件的政治导向、社会效应以及是否符合相关政策法规作出判断,并决定是否上网发布。对因未遵守信息审核流程或审核不严造成泄密或负面影响的,按有关规定,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信息发布后台操作实行专人管理,设专用账户,账户密码实行专人管理、定期更换,操作人员不得随意泄露账户和密码。

  

二是把好内容安全“关”。通过“定期体检+靶向治疗”的方式,每一个季度开展一次“万村网页集中整改周”,通过自查自纠、镇街互查等方式,认真对照整改自查表中关于机构建设、网站建设、网站管理等三个方面列出的15项内容,逐项对照自查,全面核实本级万村网页建设和更新维护情况,并对查找出的问题及时补缺补漏、立行立改,区党员电教中心对整改情况在网上进行定期抽查。同时区党员电教中心委托第三方机构,每月对全区219个万村网页及20个镇街先锋网、微信公众号做一次全面检测,形成严重错别字检测报告。通过自建机房的一般错别字服务器集群对用户网站的新增信息进行抓取和检测,新增每日一般错别字检测服务,并协助用户对历史信息中的错别字进行定位及修改。通过两者的结合达到“定期体检+靶向治疗”的良好效果,从而为网站的信息内容安全保驾护航。

  

三是把好应急处置“关”。按照“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安全责任制和联动工作机制。根据各部门职责,各司其职加强跨部门间的协调与配合,形成合力,重点保护“贵池先锋”三级网站与重要信息系统,从预防监控、应急处理、应急保障和打击犯罪等环节,在法律、管理、技术、人才等方面,采取多种措施,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作用,共同构筑网站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规范制定了贵池先锋(微信)系列平台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的详细流程图,当发生网络安全事件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必要时切断网络、关闭服务器,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服务中心“用”,着力展现工作成效

  

一是整合栏目设置,让“万村网页”有人学。根据各村实际按照布局合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宜学宜用的原则,着力提高“万村网页”品质,确保村级网页丰富多彩,图文并茂,整体整洁、美观,满足党员群众的需求,在镇(街)村(社区)两级平台开设工作动态、基层党建等栏目;结合各村(社区)工作实际,利用通知公告栏,及时发布信息,推动党务、政务、村务网上公开,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及组织部门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权威信息的发布;结合各村(社区)产业特色,创新栏目设置,开设大户能人、他山之石等栏目,营造一种宣传典型,学习先进的氛围;同时结合主题教育和此次党史学习教育,设置主题教育、党史学习等相关链接版块。

  

二是贴近党员群众,让“万村网页”有人看。突出发挥万村网页宣传、教育、服务功能,通过各类党建工作交流群、流动党员工作群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将网页发布的与党员、群众息息相关的党建工作动态、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及政策通告,及时将各地企业招聘信息、本地特色活动分享、推送给身边的党员群众,让党员群众随时随地了解掌握基层工作进展,常态监督基层工作程序推进。

  

三是坚持需求导向,让“万村网页”有人用。紧紧围绕“党员经常受教育,群众长期得实惠”这一主题,根据党员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需求,指导各村社区结合本地实际,科学合理运用“万村网页”,积极发布农业农村实用技术、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学用活动、远程教育终端站点播放预告等信息,引导当地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实用农技活动,提升自身脱贫致富的思路和技术,拓宽自主创业的渠道和方式,将贵池区的西山焦枣、肖坑茶叶、乌沙小花生等特色农产品信息发布到网页,积极发挥网站的桥梁纽带作用,真正让党员、群众通过主动浏览万村网页发布内容,实现各类政策、讯息的即时获取及致富带富能力的有效提升,让万村网页建设“活”起来。(撰稿:杨竹;审核:唐伟)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