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念好“三字文” 打出“组合拳” 推进国企党建“找抓提”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5-11 10:37 点击次数:2999

为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池州市东至县精准对焦,认清国企党建“内需”,念好“三字文”,打出“组合拳”,扎实开展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以整而有力、改而务实的有力举措提升国企党建工作质量。

聚焦问题“找”,认领“问题清单”。按照目标任务,指导县属企业围绕“制度执行、干部队伍、基层组织、党建责任”四方面开展精准自查。实地调研,掌握企业需求。组织开展实地调研,对接企业党组织书记、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企业基本概况、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党建工作开展实际困难,掌握国企党建实际需求,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16条。畅通沟通,确保“上通下达”。搭建工作交流平台1个,建立便捷联络方式,借筒传声,及时传达上级工作提示要求,统一解答专项行动中相应问题。开展工作督导3次,实行点对点联系、面对面指导。制定下发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精细化对接,提高材料报送质量。精准自查,建立问题清单。指导企业党组织详细对照22项“问题清单”,全面开展精准自查,运用“上级点、自己查、下级提”的方式,痛挖国企党建工作不足,梳理问题清单,注明基本情况,按期报备审定。截至目前,共筛查出10项整改问题,4月底已取得初步成效,计划5月底全部完成整改。

聚焦责任“抓”,制定“整改套餐”。发扬“刀刃向内”精神,坚持政策执行抓落实、工作推进抓深化、压力传导抓强化,实行立查立改、立改立行,确保全面改、改到位。强化领导,统筹调度推进。指导企业党委成立整改领导小组,每月调度不少于5次,及时掌握工作落实情况,协调推动解决有关问题,每周通报问题整改及攻坚行动进展情况。结合实际,明确整改时限。将整改举措划分为长期性和即刻性两类,确保各支部认领问题得以有效推进。将意识形态问题整改、规范化建设等需长期坚持问题定为长期性,全面对账销号;将可立行立改问题定为即刻性,确保见到初步成效。明确责任,严把落实“关口”。将《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纳入企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常态化开展学习,从严规范组织生活。指导制定简洁清晰、务实管用的整改方案,明确每项问题的具体责任单位、承办单位、责任人,二级机构各支部逐一认领问题,对账销号整改。

聚焦成效“提”,持续“敲钟问响”。及时跟踪整改进程,以先进带后进,双向交流学习,共同提高整改效率,坚决防止整而不力、改而不实,推动工作向“做实”迈进、向“做优”提升。专人专管,保障机制运行。安排专项行动联系专员实时跟踪专项行动进展,定期更新工作进展表,通过电话访、现场查、随机问等方式对整改落实开展“回头看”,将关注重点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确保问题不反弹。县级层面定期约谈整改成效不明显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并将专项行动整改成效纳入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年度述职评议内容,强化结果运用。双向交流,实行一体推进。按照“不分环节、不划阶段、统筹推进、一体落实”原则,开展双向交流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定期开展“线上碰头会”,企业党组织负责汇报自身工作进展和重难点问题,行动专员集中收集问题,提前研究具体措施,共同提出解决方案。帮带联动,提升整改成效。及时挖掘企业自身特色做法,帮助提炼经验做法,适时向全县推广宣传。开展企业帮带活动,以先进带后进,变“盆景”为“风景”。安东集团党委在企业官网开辟“四强四优”专栏,定期发布工作动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职工争做“四优”党员;森泰林业公司党支部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活动,积极打造以生态建设促进绿色发展的党建品牌,调度党员参与的主动性。(撰稿:沙力;审核:檀诚)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