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贵池区:做好三篇文章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信息来源:贵池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5-19 08:36 点击次数:1221

近年来,贵池区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采取项目化推进思路,通过建强一线“指挥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凝聚起乡村振兴的红色力量。

做好“人”的文章,聚焦“头雁领航”培强乡村振兴“主心骨”。持续推进农村基层党建保障工程,严格落实全区村干部基本报酬正常增长机制,2021年投入274.2万元将全区914名在职村干部基本报酬每月上调250元。严格落实村(社区)“两委”成员资格区级联审机制和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制度,对67名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资格联审。组建462人的后备干部库并实行跟踪培育,切实把牢准入关。出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量化考核方案,明确先进村书记优先提拔、后进村书记当年不得评优评先,强化量化考核结果运用。统筹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有关准备工作,对全区农村基层党组织逐村研判、逐一过关,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做好“财”的文章,实施“兴村工程”牵紧乡村振兴“牛鼻子”。印发《池州市贵池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2019、2020年度实施方案》,从全区年经营性收入5-50万元的村中遴选出34个村作为扶强扶优村,整合财政专项扶持资金1700万元安排扶强扶优项目35个。启动“贵池名村”创建工作,达“六强”标准村18个,“池州名村”培育村5个,培育集体经济强村26个。乌沙镇灯塔村葛根种植项目荣获池州市第四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大赛一等奖。建立健全村集体经济经营管理绩效与村干部收入挂钩机制,为激励鼓舞村干部干事兴村聚人气、增才气、提士气。

做好“物”的文章,筑牢“红色阵地”擘画乡村振兴“同心圆”。投入2200余万元新建村级活动场所144个,投入80万元建成村级“服务综合体”16个,投入1000万元实现农村示范型党组织全面覆盖,投入300万元推进农村党小组规范化建设,评选“全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品牌”30个。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网格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和社会治理网格的专业优势,探索构建“两网融合”新体系,实现组织、队伍、机制“三个融合”,为撬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撰稿:童慧慧;审核:杨竹)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