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石台县:“四联共建”打造基层治理“共同体”
信息来源:石台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5-20 09:36 点击次数:2962

近年来,石台县以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牢固树立大党建理念,突出上下衔接、区域协同、共同发力、系统推进,探索出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治理联办、服务联动的“四联共建”工作机制,实现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有效提高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为深化城市基层治理厚植了根基、凝聚了力量。

组织联建,让“陌路人”变为“一家亲”。机制引领抓共建。构建县、乡镇、社区三级党组织联动的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在县级层面,建立健全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工作机制,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协调条块分割、各自为战、封闭发展难点堵点。在开展全县年度综合考核和文明单位评选时,将机关事业单位结对共建工作纳入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命名文明单位的重要依据,先后对4个组织联建不积极、志愿服务活动不经常的企事业单位取消县级文明单位资格。城关镇党委注重发挥“龙头”作用,建立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区域内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调度通报、动态管理、督促检查、跟踪问效,推动社区党建、驻区单位党建、新兴领域党建有效融合。在所有城市社区,全部建立社区“大党委”,吸纳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每季度召开会议,与社区党组织沟通会商、共同解决问题,实现机制联商、难题共解,增强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组织引领促共建。发挥城关镇党委、社区党组织的统筹协调作用,把区域内关系互不隶属、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各类党组织有机连接起来、统领起来,实现组织联建、区域共建,形成目标一致、协同运作、互利共赢的共同体。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采取“N对一”的方式组织69个驻区单位50余家企业与社区结对共建,1300名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通过签订共建协议、定期开展活动、召开座谈会、结对帮扶,推动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之间、党员之间联系互动、共建互补。创新工作机制,按照“1+X”组织框架,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国有企业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农村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和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建立8个区域组团式党建联盟,每个党建联盟覆盖3到6个基层单位,实行“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办、服务共促、资源共享”,推动各领域党建互联互通、凝聚合力,由“单兵作战”到“抱团提升”发展。在脱贫攻坚一线,党建联盟采取“联盟统筹、党组织负责、党员参与”等方式,充分发挥在产业发展方面示范带头作用,2000余名党员活跃在党建引领下的产业链条上,帮助解决基层发展难题600余件,带动2700余名贫困人口致富增收,以“大联盟、大融合、大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资源联享,让“满盘沙”变为“一盘棋”。部门资源聚起来。根据地域、居民、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等情况,整合党建、综治、城管、信访等各类网格,将所有居民小区划分77个网格,实现“多网融合”,打破部门“壁垒”和信息“孤岛”。大力推行“社区居民点单、社区党组织下单、驻社区单位和在职党员干部接单”服务模式,实行共建项目认领机制,社区党组织实时将收集的社情民意及辖区内诉求“吹哨”给相关部门,集中各方资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形成“一呼百应”的工作格局。如住建部门针对居民反映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问题,投资1400万元对20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升级,整治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卫健部门深入社区,广泛开展敬老健康宣讲活动90余次,健康义诊巡诊活动20余场,开展“科普周”疫情防控宣传活动10余次,把医疗健康服务送到了社区群众的“家门口”。司法、公安等部门配合社区开展法制宣传、民事纠纷调解等工作80场次,深入推进法治社区、平安社区建设,打造安心社区。社会资源用起来。根据社区居民爱好、特长和需求实际,重点培育社区服务、养老服务、公益慈善、文体活动等各类社会组织,将居民零散纷杂、自发性的活动纳入社团管理,发动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和治理,近年来共培育孵化各类社会团体97个,社会服务机构113个。大力引导非公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组织50余家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展捐款捐物、解决就业、助学帮困等活动,采取集中式、自发式、订单式等对社区居民“微心愿”进行认领。依托商圈市场,指导新组建石台县茶城党支部,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定点指导,发动党员经营户带头亮身份、作承诺,示范带动商圈市场内的商家、店铺诚信经营、做好门前卫生“三包”。依托党员经营店铺,在城区主要街面均设立“爱心驿站”,配备免费服务设施,为环卫工、快递员、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和休闲市民提供临时歇脚、茶水供应、报刊阅读等服务,以点连片搭建服务“微阵地”。

治理联办,让“多条线”变为“一股绳”。“网格联心”暖民心。构建“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推动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提高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社区每100户左右划分为一个网格,每80—90户居民配备一名热心社区工作的楼栋长,选配专职网格员73名,在各小区设立楼道长738名。积极打造“党建网格联民心”服务品牌,建立社区党员干部包联网格、走访群众制度,全面推进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推行“解民忧、解民难、解民需、解民思”四解机制,通过开展网格员“进千家门、知千家事、解千家难、暖千家心”活动,推动“小事网格议”“大事社区议”,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近年来,各级网格员收集意见建议1700余件,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乱停乱放、飞线充电、牛皮癣等问题700余个。疫情防控期间,依托网格化管理,迅速在全县各小区、路段设置查验点,网格员带动党员志愿者、在职党员齐响应、共号召,参与查验值班、楼道消毒、防疫宣传等工作,实现重点情况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管控。“三治融合”促人和。围绕自治,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协商民主、居民自治机制,对有条件的小区试点建设“红色物业”,建立“民意收集—分析研判—跟踪问效—反馈评价”红色网格服务机制,不断提升物业治理水平。搭建“线上”社区议事、邻里沟通平台,对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协商议事,通过执法部门介入,各类力量参与,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环境卫生差、治安无保障等现实问题。围绕共治,全面推进城市管理网格化巡查,开通“12319”服务热线和“石台数字城管”微信平台,开展“青春啄木鸟随手拍”活动,居民通过拨打电话、“随手拍”、“12319微信投诉通道”、“你拍我办”随时随地发布意见建议,由网格化包保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共商对接,结合职能职责进行接单,快接快办落实群众诉求。围绕善治,用道德教化滋养社区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增强居民的公民意识、责任意识。和平社区党委开设儒学讲堂,将传统文化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定期邀请驻区单位开展传承好家风、弘扬传统文化主题党日活动。华信公司创新设置垃圾分类流动超市,居民可将垃圾废品放进垃圾分类收集车,通过累计积分兑换活动兑换生活日用品,引导居民养成绿色生活新风尚。

服务联动,让“独角戏”变为“大合唱”。创设载体引。建立党员积分评星管理制度,积极推动在职党员、社区党员深入网格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建立《党员分层积分、量化评星考评管理台账》,对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党员实行积分管理,用积分量化党员表现,将党员积分与考核评优、物质奖励等挂钩,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创设“服务自选超市”,通过多种渠道把居民、社会的各种需求整理归类,打包设置成一个个具体的有形的服务项目,由驻区单位、社会公益组织、热心人士进行认领实施。探索建立“微爱超市”,“微爱超市”的物品主要由爱心企业无偿捐赠,由社会公益组织运营管理。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鼓励在职党员、社区党员、爱心人士发挥个人特长,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获取爱心积分,用积分结算兑换生活用品。志愿者参与一次志愿活动(4小时以内)可以记1个爱心积分,单次志愿活动超过4小时记2个爱心积分。爱心积分可兑换相应价值的物品,极大激励了党员群众为社区服务的热情。品牌服务推。打造“红印山乡·爱满石台”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分类建立志愿服务团队,整合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党员干部和公益组织等方面资源和力量,扩大志愿组织规模。积极引导、规范和培育,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管理,引导服务组织在民生问题上选题、破题、做题,使原本分散、间断和无序的志愿服务得以“转型”,形成有组织、更规范、服务更精准的项目化服务。金钱山社区成立志愿者服务站,吸纳各领域党员志愿者30余人,组建扶贫帮困、爱心助老、法律咨询、交通劝导、医疗义诊、环保卫生、就业创业、科普教育、文艺表演9支志愿服务团队,开展普法宣传、就业指导、清白行动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参与志愿服务270人次。县老干部服务中心结合文明县城创建,组建“银辉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鼓励退休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组织开展“老有所为、助力创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每一位居民参与文明行为劝导、市容环境秩序维护。团县委、县妇联等群团组织注重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分别在各个社区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和“巾帼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感恩秋浦水、守护母亲河”、护航高考、清白行动、“爱心妈妈我先行”等活动,形成了志愿服务强大合力。石台县公益协会以“蒲公英”党建品牌引领公益事业共建共治,在社会形成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氛围,累计开展公益活动共计100余次,筹集爱心善款100余万,帮扶困难家庭100多个。(撰稿人:余宽义;审核人:王笑影)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