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蓉城镇龙子口社区:奏“龙子”乐章 享文化韵味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5-20 14:42 点击次数:3093

近年来,青阳县蓉城镇龙子口社区党委以党建为引领,通过“百姓大舞台”弘扬黄梅戏、青阳腔等地方特色声韵,积极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龙子韵乐”党建品牌,全面提升社区党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强化阵地建设,唱响党委核心“主旋律”。紧紧围绕“服务、精致、温馨”六字目标,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建设2000㎡党群服务中心。实施“红色阵地”提升工程,进一步细化活动场所布局、加强为民服务大厅管理、优化学习空间、建强文体场所,全方位提升服务承载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室内外各类党务居务宣传栏规范到位,社区舞蹈室、阅览室等多个功能室有序开放,着力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政治引领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和基层治理平台。

提升服务质量,弹出党员先锋“快节奏”。坚持党建引领地位,充分发挥驻区单位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行社区网格化管理与党建网格的“两网”融合,将社区划分为2个网格,25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配备1名信息员,根据工作需要,在每个“微”网格适当安排若干名党员。社区党员带头遵守居民公约,自觉维护小区公共秩序,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党员勇当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2020年,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活动300余人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次。同时,组建以党员为主体的106名夜间巡逻志愿者队伍,分21个班次进行巡逻,赢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搭建共建平台,谱写组织建设“五线谱”。建立党建工作和社区工作协调推进的组织体系,推动释放“1+1>2”的功能效益。年初与16家共驻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实行双向服务承诺,社区把党员群众需求项目化,共建单位结合单位职能积极认领项目,让党员“动起来”,主动帮助居民协调解决各类困难与需求。每季度召开共建工作联席会,坚持“难题联解、阵地联建、教育联抓”,确保共驻共建不走过场,2020年以来,驻区单位共帮助群众协调解决345件身边事、烦心事。同时成立在职党员、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宣传各项惠民政策,全力营造“社区是个大家庭,共驻共建凝聚众人心”良好氛围。

创新活动载体,丰富群众生活“乐曲库”。充分整合各级服务资源,统筹推进居民需求与社区建设,邀请群众性文艺演出团体,打造专属演绎平台——“百姓大舞台”,通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和“自己演、演自己,免费演、免费看、共参与”的方式,展现新时代社区风采。每逢节假日,都有党员群众自发组织的多种形式文艺演出,创办“新春戏曲月”“祖国您好”等节目,大力宣传中华传统美德、廉政教育、文明新风。截至目前,“百姓大舞台”已成功举办60余期演出活动,表演节目586个,共有8家团体、16家共驻单位、1278名党员共计3200余人次登台演出,场场气氛热烈,群众热情高涨,百姓大舞台这种“群众文化+志愿服务”模式得到了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撰稿:蓉城镇;审核:陶忠)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