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木镇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模式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6-24 11:42 点击次数:1343

近年来,青阳县木镇镇坚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拓展“党建+”工作模式,聚焦推进人才兴村、产业富村、人居环境美村,不断提升乡村振兴综合实力。

党建+人才培育,让源头“活”起来。“乡村活不活,关键在人才”。坚持把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建强村党组织的关键,把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愿意为群众服务的党员选配为村“两委”干部,将村干部学习培训纳入总体规划,全面强化村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引领其发展能力、履职尽责本领和服务群众水平全面提升;注重从退伍军人、村民组长、农村致富青年中发展党员,确保每个村有党员致富带头人和2-3名后备干部,推动党员干部利用好当地的人力资源,让“田秀才”“土专家”不断提升其专业技能助推乡村振兴开好局。

党建+产业发展,让产业“强”起来。引导村党组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产业发展,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规划,推广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经验,引导各村盘活农村集体“三资”,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着力打造双云村、常丰村、新竹村等一批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收入超过10万元以上的示范村,提升村党组织服务保障能力。目前,全镇实现行政村有集体经营性收入全覆盖,特别是近几年来,该镇以各村“一村一品”农业发展为依托,着力培育了一批上规模、有特色、创品牌的“产业强村”和“特色富村”,助推农业产业化发展,有力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常丰村、越路村、双合村等村的油茶和苗木,越路村“十里桃林”,新竹村“阳春农业专业合作社”,双云村“水稻专业合作社”等“一村一品”的发展,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

党建+人居环境,让环境“靓”起来。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入户宣讲政策,动员村民拆旧建新,带头清扫村居环境卫生,维护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倡导文明,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以家庭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工作思路,倡导“美丽庭院”建设,积极引导村民搞好门前屋后的清洁卫生,种树栽花绿化,通过一个个“美丽庭院”典型带动,扮靓村庄新颜;传承先进文化,倡导文明新风尚,通过宣传教育,把环境整改与转变观念相结合,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改变传统不良习惯,培养农民群众生态保护意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撰稿人:刘成兵;审核:陶忠)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