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贵池区:三“精”提升第八批选派驻村工作实效
信息来源:贵池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7-09 14:11 点击次数:1331

全省第八批选派工作启动后,贵池区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坚持从严从实,在“精”字上下功夫,努力做到精准选好队伍、精细抓好管理、精心做好服务,多措并举切实抓好第八批选派驻村各项工作,帮助选派干部进入角色、理顺工作、解决难题,为全区第八批选派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坚持人村相宜,精准选好队伍。一是主动摸排。下发《关于做好第八批选派干部到村任职摸底报名工作的通知》,采取逐单位登门走访、电话对接等方式,广泛宣传政策、全面发动,共动员35个区直单位摸底报名43人。二是择优遴选。对标省、市出台的人选资格,逐一调阅报名人员干部档案,核查报名人员的政治表现、工作经历等基本信息,着力把好政治关,确保政治过硬、条件达标。三是因村派人。坚持把选派干部特长、单位优势同所选派村实际结合起来,对种植、养殖等主导产业明显的村,注重从农业、林业等部门专家骨干中选派;对自然、旅游资源丰富的村,注重从文旅、自然资源等部门熟悉发展工作的干部中选派;对沿江、圩区汛期防汛任务较重的村,注重从水利、交通等部门干部中选派,努力实现选派干部资源分配效益最大化。

坚持用管并重,精细抓好管理。一是加强领导,全面构建良好工作格局。借鉴前七批选派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区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区级领导干部联系选派村和区直单位帮扶选派村等制度,将选派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区、镇(街道)、村三级党组织书记联述联评联考重要内容,作为区直相关部门年度考核重要指标,全面明确选派工作相关单位及个人职责,进一步优化全区选派工作格局。二是建章立制,规范抓好选派干部管理。对照近期印发的《安徽省选派干部管理办法》以及市选派办《关于加强选派干部管理服务的五项机制》(征求意见稿)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拟对《贵池区选派干部管理办法》进行完善,进一步规范选派干部管理,明确选派单位职责,确保全区选派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强化督导,确保选派干部履职尽责。建立第八批选派干部工作联系群,采取实地走访、电话查岗等形式加强对选派工作的监督检查。近期,区委组织部分3个组,对全区19个选派村的选派干部到任驻村、食宿安排、工作开展等情况进行了实地督导。目前,全区第八批选派干部均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在深入学习农村基础业务同时,广泛开展走访调研,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制定任期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各选派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结合“七一”慰问活动全面深入选派村,会同选派干部分析研判派驻村的资源禀赋和帮扶需求,指导选派干部理清工作思路、用活周边资源,研究确定选派村的发展规划和帮扶计划。

坚持问题导向,精心做好服务。一是注重后勤保障。严格落实《贵池区选派干部管理办法》,为57名选派干部办理人身意外险,由选派单位按标准发放生活补助、往返交通费等。督导各镇街党(工)委第一时间与选派单位做好衔接沟通工作,为选派干部落实生活、工作保障,妥善解决选派干部实际困难。二是注重跟踪培育。执行第七批离任选派干部回访制度。在督促派出单位妥善安排好离任干部回单位后具体工作岗位的同时,继续加强后续培养;推荐省级优秀选派干部标兵3人、市级优秀选派干部标兵4人,评选区级优秀选派干部标兵17人;对15名区直选派干部,提拔4人,晋升职级3人。三是注重能力提档。组织19名第一书记参加全市第八批选派干部示范培训班。坚持全员覆盖原则,下一步将围绕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特色产业发展、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等内容,结合实际,精心安排课程、优化培训内容,筹办全区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培训会。(撰稿:童慧慧;审核:杨竹)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