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1996年:池州被批准为国家生态经济示范区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6 10:31 点击次数:1333

1月11日 全区县(市)委书记、县(市)长会议召开。会议确定池州“九五”时期的总体目标:“人均超全省,五年翻两番,实现地改市,提前达小康。”

1月19日 地委、行署在贵池市召开全区林业建设第二次创业现场会,进一步推动经果林发展。

1月 石台县实现村村通电。

2月1日—2日 全区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进一步放开放活国有企业,用2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国有企业改革任务。

2月15日 地委、行署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区公路建设的决定》。

2月28日—29日 全区三级干部会议召开。会议总结“八五”成就和经验,部署“九五”特别是1996年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

3月15日 起九华山风景区全面禁放爆竹。

3月 东至县香隅镇同心村、青阳县庙前镇窑西村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称号。

4月 省人大常委会决定,池州地区人大联络委员会改为省人大常委会池州地区工作委员会。

6月4日—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到九华山视察。

6月17日—19日 石台、东至县连遭特大暴雨袭击,发生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灾。石台县城被淹。地委、行署召开防汛抗洪紧急会议,部署抗洪救灾工作。

6月21日 省政府发出《关于公布第二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历史文化保护区的通知》。确定贵池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6月29日—30日 贵池市再次普降特大暴雨。东至县遭第三次特大洪水袭击。石台县城关再次遭洪水泡浸。6月30日,地委、行署召开全区防汛抗灾紧急电话会议;7月1日,召开地直单位防汛抗洪救灾紧急动员大会,号召全区人民紧急行动起来,努力夺取防汛抗灾斗争全面胜利。

7月4日 省委书记卢荣景到东至县察看灾情,指导抗灾,慰问受灾群众。

7月15日 贵池城区9个小时降雨237.1毫米。白沙湖水位涨至13.82米,被迫向城区分洪,贵池城区70%以上面积(东湖、南湖田地、居民区)受淹,主要街道交通中断。7月24日停止分洪。

8月14日 东至县长江大堤杨墩穿堤排水闸发生底板下江水渗漏,涌流倒灌圩内重大险情。地区党、政、军领导赶赴抢险第一线,组织抢险。15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姜春云对杨墩站发生的险情作出指示:“请全力抢堵,务保安全,必要时另作新的堤坝,也要把洪水挡住”。15日至17日,省委书记卢荣景等省领导率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到现场指挥抢险。调用贵池、石台、怀宁等地汽车运输块石截流,征用过往载有大米、大豆货船凿沉堵口。至19日,抢险堵口成功。

9月10日 在国家教委、财政部举行的首届“中华扫盲奖”颁奖仪式上,青阳县政府获首届“中华扫盲奖”。

9月18日 贵池市被国家体委命名为全国体育先进县(市)。

10月1日—2日 省委书记卢荣景到石台县检查灾后复建工作。

10月17日 地区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首次公开选拔6个副处级领导干部职位的工作情况。

10月23日 全区农村奔小康工作会议召开。

10月25日 地委作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决定》。

10月31日 地委作出《关于开展依法治区工作的决定》。

同日 池州地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地区社科联成立。

11月8日—9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回良玉率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水利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负责人,到池州现场办公。

11月11日 地委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通知》。

11月16日 贵(池)铜(陵)公路九华河大桥正式开工。至1997年9月15日,九华河大桥竣工。

11月18日 青阳县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举行开园典礼。

11月22日 全区防汛抗洪总结表彰暨水利兴修动员大会召开。会议强调提高对水利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加水利投入,发动群众迅速掀起兴修突击月高潮。

12月9日—15日 省绿化达标检查验收小组对石台县进行核查,确认石台县通过省级验收。石台县在全区率先实现绿化达标。

12月18日 行署印发《池州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九个五年计划及2010年规划纲要》。

12月24日 省绿化达标检查验收小组对贵池市开展核查,确认贵池市实现绿化达标。

12月26日 国家环保局批准池州地区为国家生态经济示范区。这是国家批准的第一个发展生态经济的示范地区。

年底 青阳县完成6条县道沥青路面工程。至此,在全区率先实现县乡公路黑色化、全部乡镇通油路的目标。

本年 青阳、石台、东至、贵池“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先后通过省政府验收。全区提前2年完成“两基”任务。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