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8-09 16:40 点击次数:1082

近年来,东至县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取得较好成效。

充实稳定基层公务员队伍。采取面向社会招录、精心选调选派、加大调任力度等措施,及时补充基层公务员。近三年,全县招录公务员324名,其中乡镇公务员178名,占招录总数的54.9%。紧盯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换届,深入开展乡镇领导班子分析研判和谈话调研,结合各乡镇实际情况及领导个人特点,择优选拔8名“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合理配备乡镇领导班子,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推进乡镇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严格落实选调生到基层一线锻炼2年的政策,将选调生分配到乡镇挂职锻炼,为乡镇干部队伍补充新鲜血液。严格执行新招录乡镇公务员最低服务年限规定,保证新招录的基层公务员落实五年服务期限,确保乡镇公务员参加市级以上遴选要满3年服务期限、参加县区选调必须满5年服务期限的要求。

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依托党校培训基地,举办基层干部培训班,实施脱贫攻坚以及乡村振兴专项培训。通过开办乡镇干部夜校、选派基层公务员到高校学习或到发达地区和上级机关挂职等途径,形成基层公务员全员培训格局。加强公务员轮岗制度的落实,对重点岗位领导干部及时进行轮岗,确保公务员交流轮岗制度落到实处。近三年,乡镇公务员参加各类培训达700人次,选派8名基层年轻干部到江苏、浙江等发达地区挂职锻炼,3名年轻干部到省市有关单位跟班学习,12名基层乡镇公务员到县直重要部门跟班学习。今年,又选派14名公务员加入第八批选派干部队伍驻村工作,指导驻点村加强党组织建设,规划产业发展,提高乡村治理水平。

让基层公务员有为有位。畅通职级晋升通道,牢固树立择优导向、一线导向、关爱导向“三大风向标”,根据工作需要、德才表现、职责轻重、工作实绩和任职资历等因素进行职级晋升。2020年以来,200多人晋升乡镇公务员职级,占全县晋升人数的31%以上,有效缓解了乡镇公务员职务晋升“天花板”问题。同时,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和急难险重岗位“墩苗”“吃苦”。大力实施干部“一线成才”工程,把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放在基层一线,将选人用人重心向基层一线倾斜,树立重基层、重一线的选人用人导向。同等条件下的考察对象,优先提拔重用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在职位有空缺时,优先提拔任用基层一线的干部。(撰稿:鲁芬;审核:吕艳)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