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贵池区梅街镇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
信息来源:贵池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8-18 10:35 点击次数:1315

今年以来,贵池区梅街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的换届工作要求,持续强化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为2021年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开展奠定扎实基础。

建立详实台账,做到换届情况全面掌握。一是建立村(社区)基础情况台账,摸清现阶段村(社区)“两委”成员、后备干部储备情况以及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选情复杂村(社区)摸排整治情况,做到情况清、底子明。二是建立“一肩挑”人选台账,分别对已实现一肩挑、未实现一肩挑的村(社区)和换届意向人选摸清底数、列出明确清单,做好换届一肩挑人选储备。三是建立“红黄绿”等级台账,分类确定换届重点村,实行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镇主要领导包保重点村,针对红黄等级村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

提前研判分析,做到换届人选早准备。一是开展干群谈心谈话。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牵头,镇组织部门配合,村党组织参与,围绕各村居现有班子运行情况、全面推行“一肩挑”等内容逐村开展村“两委”干部、群众代表、两小组长谈话活动,谋划人才储备和搭好干部梯队,形成村级“两委”换届分析研判报告和逐村考察报告。二是进行“领头人”量化评分。认真组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量化考核工作,根据村(社区)年度综合考核、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民主测评、重点工作完成等情况,按照比例进行百分制计算,对村党组织书记精确“画像”,为换届形成综合翔实的考核评价意见。三是安排后备力量跟班学习。动态完善村级后备人才数据库,精准统计年龄、学历、来源等信息。为保证村级后备干部的为民服务能力,提前将其中的优秀人员安排到村党支部副书记等重要岗位上,在服务群众、化解纠纷、安全维稳等实际工作中的进行针对性锻炼。

采取有力措施,做到换届隐患有效化解。一是加强换届风气宣传。充分利用广播、横幅及手机微信等阵地和平台,广泛宣传有关换届选举的政策法规,一方面加深群众对换届选举工作的了解,激发和调动群众参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强化对村干部的教育引导,正确对待选举,为选举工作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审计。根据省、市、区关于村级集体经济责任审计相关要求,成立以镇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具体人员配合第三方审计公司开展村级财务管理审计。三是防范化解风险。集中查摆、分析、研究影响换届工作稳定的各类因素,发现一个、摸清一个、解决一个。结合摸排工作成效,及时对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解决信访积案、群众诉求,切实将矛盾化解在换届前。(撰稿:方志杰;审核:杨竹)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