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市财政局:全面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8-19 15:02 点击次数:684

为从源头遏制腐败现象发生,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近日,市财政局全面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注重从科室(单位)职能、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作风效能和外部环境等方面排查可能引发廉政风险的触点和环节,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一是精心部署安排。局党委高度重视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制定《市财政局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把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和推进财政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工作任务、廉政目标和岗位责任相统一。

二是细化方法步骤。全局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包括宣传发动、梳理职能职责、查找廉政风险点、评估风险等级、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等六个阶段。按照“对照科室职能--梳理岗位职权--找准廉政风险”的程序,采取自己找、科室查、领导提、群众帮、集体定的方法,把廉政风险排查延伸到每一个具体岗位和每个人。

三是聚焦重点环节。重点查找预算安排、资金分配、财政专户管理、国库集中支付、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投资评审、非税管理和会计管理等工作中可能存在自由裁量权的岗位和可能缺乏有效监管制约的重点环节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以及主要内容及表现形式,明确风险等级,针对性制定防控措施。

四是实施清单管控。通过全面排查,共梳理廉政风险点76个,其中高、中、低级风险点分别为11、48、17个。制定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措施清单,对廉政风险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高等级风险由单位主要领导管理和负责,由驻局纪检监察组直接监督;中等级风险由单位分管领导管理和负责,由驻局纪检监察组和机关纪委共同监督;低等级风险由科室(单位)负责人管理和负责,由机关纪委监督。

五是健全长效机制。健全思想教育机制,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廉政谈心谈话、廉政警示教育、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等,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健全风险监测机制,通过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干部考核、网络舆情等多种渠道,及时发现薄弱环节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健全预警纠错机制,加强廉政风险动态监控和廉政风险信息分析,及时向有关科室(单位)和岗位个人发出预警信号,化解廉政风险。建立评估修正机制,定期对廉政风险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完善工作程序,修正风险内容。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