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贵池区殷汇镇:“三个聚焦”夯实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基础
信息来源:贵池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8-20 10:46 点击次数:1539

为确保高质量、优结构地做好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贵池区殷汇镇从实际出发,早打算、早谋划、早部署,聚焦村情村况、矛盾化解、队伍优化等方面,扎实做好村级换届前期准备工作,牢牢把握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主动权,为村级组织换届奠定坚实基础。

提前谋划,聚焦村情掌握。派出以分管党务工作的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等同志为成员的考察组,采取核查村干部档案、走访了解、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18个村和社区进行“两委”换届前调查摸底工作,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准确摸清各村人口、户数、党员和外出务工人员等基本情况,逐村建立台账,重点掌握有可能影响和干扰换届选举的情况。通过摸底考察,将18个村居分为“局部微调、有待观察、必须调整”等3种类型,并在工作中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对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人选进行筛查斟酌,对现任“两委”成员的“进退留转”做到心中有数,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努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防患未然,聚焦矛盾化解。在底数清晰的基础上,镇党委依照突出重点的原则,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对选情复杂、工作难度大的重点村、难点村进行专题研究,加强领导力量,重点分析研判,并针对矛盾的焦点,采取针对性措施。镇主要领导深入党员群众与重点人员谈心谈话,化解矛盾纠纷,分管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进行整顿,将矛盾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有序推进重点村、难点村的选举工作。针对村级组织换届中群众对村务财务高度关注的问题,扎实组织开展村级财务专项审计和“三资”清理,对审计和清理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办整改。同时,稳步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坚持先整顿、后换届,严格按照“一村一策”要求,提前整顿转化,从源头上消除换届选举的隐患,确保了换届前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到位,为推进选举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把握关键,聚焦队伍优化。一是以保持干部队伍的稳定性和工作的连续性为出发点,紧盯“一肩挑”、年龄、学历等关键指标,对各村(居)现任班子及后备人才等情况进行分析研究,逐一“过筛子”,形成“一肩挑”及其他“两委”干部成熟人选、初步人选和无合适人选“三张清单”,调弱留强、好中选优。二是对因年龄、身体等条件因素而即将离任的村干部,加大组织关怀,妥善安置,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引导他们以平常心正确对待换届选举,端正心态。结合镇情实际,采取开发工作岗位、抽调镇里工作等办法,让离任村干部发挥余热,离的安心。三是结合年初组织开展的殷汇镇村级后备干部公开选拔工作,进一步加强村级后备干部跟踪培养,按照村“两委”班子建设需要,由镇党委统筹调配使用村级后备干部。前期已试用了5名村级后备干部到村工作,其中3名就地任用,2名跨村任用,全部为90后人员。积极发动在外务工创业人员、退役军人、毕业大学生回村发展,加强政策宣传,拓宽回引渠道。安排专人与有意愿回村发展的人员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做好政治考察,鼓励其参与竞选,为村“两委”队伍建设备足“新鲜血液”。(撰稿:陈露;审核:杨竹)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