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凌霄:创建中共贵池特支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8-25 11:37 点击次数:3923

凌霄(1905-1935),原名志昂,贵池里山人。九岁入塾读书,十三岁考入省立第七师范附小,毕业后考入芜湖私立职业学校半工半读。

1925年,凌霄考入广州黄埔军校第四期步科,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7月参加北伐,作战勇敢,屡建战功,先后任连长、营长和团副等职。大革命失败后,1928年回到贵池,不久与怀宁县委接上组织关系。同年冬在贵池江口流坡矶创建中共贵池特支,凌霄任书记,领导开展学生、士兵、农民和工人运动。先后参加民生圩抗租反霸斗争,白洋、梅埂等地抗租抗债斗争;组织贵池中学驱逐国民党县党部执行委员兼校长胡珩的斗争;领导馒头山煤矿工人两次大罢工,使工人增加了工资。

1930年初,凌霄同志受中共怀宁中心县委派遣,化名严宽,前往潜山领导请水寨农民暴动,任工农红军潜山独立师副师长兼参谋长。后潜山独立师改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十二军第三十四师,凌霄任副师长兼参谋长和第一团团长。请水寨暴动失利后,同年8月,凌霄回到贵池任中共贵池县委委员,负责武装工作。同年10月,受皖北特委指派,前往铜陵丁家洲建党,于1931年春建立铜陵党小组,凌霄任组长。1931年底,凌霄在徽州工委领导下,常扮成货郎,日夜奔走于宣城、贵池、祁门、秋浦等地开展革命活动。1932年下半年,白色恐怖严重,徽州工委转移,凌霄失去组织联系,遂化名胡新华,以私塾先生的身份来到泾县翟村,一边教书,一边秘密从事革命活动。

1934年秋,由于叛徒出卖,不幸在泾县被捕,并被押解至贵池。安徽省第八行政督察区专员向乃祺曾使尽各种伎俩,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凌霄同志坚贞不渝,不为所动,于1935年1月16日在贵池城内慷慨就义。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