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陈仲亭:在历史上留下足迹的人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8-25 11:39 点击次数:3743


陈仲亭(1908-1936),又名一煌,秋浦官港(今东至县)人。1925至1926年就读芜湖民生、安庆成德私立中学。1927年2月,北伐军途经秋浦县,帮助建立了国民党秋浦县党部和各民众团体,陈仲亭担任秋浦县青年联合会负责人。后因局势恶化,陈仲亭转移武汉,并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年7月,被派回秋浦,任共青团秋浦县特别支部书记,并被选为秋浦县旅外学生会联合会负责人,兼任《新秋浦》月刊总编辑。1928年春,陈仲亭考取安徽大学。在校他发起和组织“文艺研究会”,展开反封建文化宣传。

1929年初,领导安徽大学团支部,开展驱逐校长陈天放的斗争。后因叛徒胡琦告密,陈仲亭等32人被捕,以“叛乱未遂”罪判刑2年。1930年9月,他在狱中加入中国共产党,并选为支委、小组长。为改善狱中生活条件,他领导了监狱在押人员的绝食斗争,迫使监狱当局整天开放“号门”以“自由”放风,为此被加刑并移狱囚禁,至1933年上半年才获释。陈仲亭出狱后回家乡官港以教书为掩护进行革命活动。当时方志敏在赣北建立的革命根据地扩大到秋浦县境,官港百姓有200余人参加农民团,他领导农民团准备于腊月24日举行暴动,后因泄密,陈仲亭被迫转移他乡。

1934年春,陈仲亭携家眷到上海,化名陈萝湖,在玻璃厂当工人。与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接上关系后,被安排到申报馆当练习工人,后任中共浦东地下联络站站长,以电器商店经理作掩护。又因失密,转入南京铁路局从事秘密工作。由于叛徒出卖,在南京下关车站被捕。1936年4月24日凌晨,在南京雨花台慷慨就义。陈仲亭殉难3周年,著名作家张天翼为他书写挽幅:“在历史上留下足迹的人”。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