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安徽先锋网】池州市贵池区: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总体推进红色教育点建设
信息来源:贵池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01 11:16 点击次数:1191

  

专稿:为传承红色基因,展现贵池光辉革命历史,让广大党员干部及民众牢记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近年来,池州市贵池区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加大投资力度,总体推进建设,打造具有贵池区特色的红色教育一条线。

一是广泛调研摸排、精准甄选。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向各镇街征集当地红色资源,主要以1921年至1949年10月期间本地区范围内发生的革命事件、活动过的革命人物以及所形成的革命遗址遗迹为主。各镇街在认真调研核实的基础上,将本地红色资源形成详实的文字材料上报,要求能准确反映革命遗址遗迹所对应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及现状。从征集上来的线索中,第一次甄选出五处可修复利用的红色资源点。

二是高内涵定位、高标准谋划。以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梳理提炼史料,精准陈设室内展品,完整呈现历史,确保将红色文化守护传承好,将英烈精神宣传弘扬好。宏观谋划上,将每个红色资源点都建设为有特色典型的教育“点”,将区域内分散的红色资源“点”以历史时间轴串联成“线”,形成本地系统性红色教育一条线。细节打磨上,认真挖掘史料亮点,以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为思考脉络,以主题鲜明、年代共情、感悟升华为效果要求。

三是区级统筹谋划、镇街道负责实施。区委、区政府将红色教育点建设纳入 “2019年基层组织强基工程”“2020年基层组织提升工程”,并列入政府性投资项目中进行谋划推动。项目建设由区委组织部牵头,有关镇街道负责具体实施。截至目前,共投资近1500万元,完成“棠溪革命历史纪念馆”“唐田镇八一革命烈士陵园”“中共沿江中心县委纪念馆”的建设并对外开放使用。今年,马衙新四军七师沿江团纪念馆已于7月底完工,梅村霄坑黄西工委纪念馆将于10月底完工。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