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石台县:定制远教电教四个套餐 打造“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
信息来源:石台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03 18:00 点击次数:5293

 

今年以来,池州市石台县充分发挥远程电教平台优势,结合工作实际,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推出“听、看、学、做”四个套餐,着力形成“听中学、看中思、学中践、做中悟”的良好氛围,打造“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

听特色党课,让理论知识“不绝于耳”。组织开展远教党史学习特色课堂,全县353个党支部利用远教固定学习日组织集中收听以池州革命先烈凌霄同志为原型的党史题材广播剧《凌霄花开》,开展本土党史故事教学。举办党史学习分享交流会,组织抗疫、抗洪、石台好人及脱贫攻坚等先进典型走上党史课堂,讲述亲身经历,分享学习体会,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让党史课堂更“走心”。结合“百堂党史课程进基层”活动,84个村(社区)组织党员群众聆听县党校教师讲述党的百年历程,以通俗的语言、生动的案例推动高质量党课。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党课将理论知识变得鲜活,让党史课堂教育更接地气、深入人心。  

看红色电影,让党史故事“入脑入心”。扎实做好“红色电影播放月”活动,广泛宣传发动党员群众和青少年参与观看红色电影,提高电影“上座率”。按照“红色电影播放月”精品节目推荐单,收集党员群众选片建议,制定排片计划,让党员群众在“大荧幕”中身临其境感受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仁里镇杜村村、矶滩乡矶滩村等10个远教广场利用傍晚时间,将室内课堂拓展至室外课堂,让群众闲暇时观看红色电影。同时依托“石台先锋”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线上平台,及时推送《建党伟业》《回望延安》等15部革命历史题材电影,让党员群众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定,随时在“线上”平台观看红色电影。截至目前,全县112个远教站点及19个互联网站点,共播放红色电影400余场,观看人数8000余人。 

学专业技能,让产业发展“生机勃勃”。坚持把远教电教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远教站点管理员主动了解党员群众的学习需求,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制定远教课件和站点学用计划。结合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深入村组走访,着力了解党员群众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生产、销售等方面难题,组织收看种养殖技术相关教学视频。小河镇九步村远教站点组织党员群众收看食用菌种植相关课程,仙寓镇奇峰村远教站点组织党员群众收看有机稻种植相关课程,充分掌握更实用的产业技术和市场规律,切实提高远程教育学用工作实效,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让远程站点成为党员群众的“图书馆”。 

办为民实事,让教育成果“落地开花”。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办理民生实事、推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仁里镇东山村春兰家庭农场出现菊花病变、丁香镇林茶村黄精种植缺少专业知识等问题,村“两委”联合驻村工作队邀请省、市专家送技术上门。针对留守儿童暑期教育问题,整合留守儿童之家、农家书屋,组织远教站点管理员为暑期在家儿童播放课外辅导课程、红色故事影片等,打造孩子们的假期乐园。同时通过远教小喇叭、远教广场大屏幕、宣传栏开展防范疫情防控、电信诈骗等相关宣传,全面提高群众防控防范意识,进一步激发党员群众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成果,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惠及群众。(撰稿人:王笑影;核稿人:余宽义)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